吏部常選廣宗郡潘府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吏部常選廣宗郡潘府君墓誌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5

遠國流芳,楚大夫汪之緒也,洎乎晉業,黃門侍郎嶽之允矣!幸唐運龍驤,娵觜耀武。曾祖佛壽,識葉天謀,輔翼左右,拯濟塗炭,永寧邦社,拜銀青光祿大夫、儀同三司、九原郡守。祖觀,大中大夫行司津監。父元簡,積學成業,溫恭允克,仁惠鄉閭,博通今古,弱冠明經,擢第吏部選。

君名智昭,字洛,京兆華原人也。幼年聰敏,識用多奇,日誦萬言,尤工書算。甄別寶玉,性閑技巧,好歌詠事王侯,此乃君之行也,君之明也。養親純孝,甘脆無虧,交遊克誠,信道日益,友於兄弟,共被均衣,見善必悛,歸心三寶,君之孝也,君之仁也。曉陰陽義,通挈壺術,事瞿曇監,侍一行師,皆稱聰了,委以腹心,君之德也,君之能也。掌曆生事,習業日久。勤事酬功,授文林郎,轉吏部選。時載五十有六,運薄陵遲,降年不永。嬰疾累月,藥餌無徵,病甚日篤,終於其家。

嗚呼!生兮有涯,逝川長沒。備凶儀,習吉兆,以戊子歲實沈月五日癸酉,殯於長安龍首鄉。禮也。有子五人,順也、運也、訓也、慎也、俊也。昊天罔極,泣血如流。恐代久陵夷,高崖為穀,孝心遠紀,式刊銘誌:

長原孤墳,鬆檟蕭森。刊石遐紀,流芳德音。泰山其頹,梁木其摧。五子荼毒,追慕增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