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隱亭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吏隱亭述
作者:劉禹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07

元和十五年,再牧於連州,作吏隱亭海陽湖堧。入自外間,不知藏山。曆級東望,怳非人寰。前有四榭,隔水相鮮。凝靄蒼蒼,淙流布懸。架險通蹊,有梁如。輕泳徐轉,有舟如翰。澄霞漾月,若在天漢。視彼廣輪,千畝之半。翠麗於是,與世殊貫。澂明峭絕,藿靡蔥蒨。炎景有宜,昏旦迭變。疑昔神鼇,負山而忭。摧其別島,置此高岸。海陽之名,自元先生。先生元結,有銘其碣。元維假符,餘維左遷。其間相距,十五餘年。對境懷人,其猶比肩。天下山水,非無美好。地偏人遠,空樂魚鳥。謝公開山,涉月忘還。豈曰無娛,伊險且艱。溪山尤物,城池為伍。卻倚佛寺,左聯仙府。勢拱台殿,光含廂廡。窈如壺中,別見天宇。石堅不老,水流不腐。不知何人,為今為古。堅焉終泐,流焉終竭。不知何時,再融再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