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浙江省兰溪县墩头公社墩头大队政治夜校的调查
兰溪县革委会报道组 金华地区革委会报道组 新华社记者
1970年1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浙江省兰溪县墩头公社墩头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从一九六八年下半年起,以生产队为单位,陆续办起了十八所政治夜校。这些以组织社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政治夜校,受到了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基层干部的一致赞扬。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我们在政治夜校里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国家大事,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斗私批修,眼睛越来越明亮,心胸越来越宽广,斗志越来越高昂,社会主义的步子越迈越坚实。政治夜校真是好得很!”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说:“办政治夜校,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不断地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种好办法。”

现在,这个大队举办政治夜校的经验,已在浙江全省普遍推广。

在阶级斗争中诞生[编辑]

墩头大队的政治夜校,是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总结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以后创办起来的。

墩头大队是浙南的一个丘陵山村。解放后,贫下中农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两次把他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吹到这个山村。一九五五年,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砍掉了墩头的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我国连续遭受三年严重自然灾害的暂时困难时期,他们刮起的“三自一包”黑风,又使墩头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受到严重损失。

墩头大队革命领导小组成立以后,从过去这里的集体经济两次受到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袭击的教训中,深深感到,如果在工作中只抓“田头”,不抓“人头”,只顾生产,不问政治,就一定抵不住反革命修正主义妖风的侵袭,就一定压不倒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决心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而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空前高涨。他们牢记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所得到的经验教训,迫切要求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已经蓬蓬勃勃开展起来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以保证墩头大队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

就在这种情况下,第十三生产队在一九六八年六月首先办起了一所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政治夜校。这个新生事物一出现就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大队革命领导小组及时有力地加以倡导和推广。可是,却引起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惊恐,他们跳出来极力阻挠和破坏,有的恶毒地采用请客喝酒、坐茶馆等手段,同政治夜校唱对台戏。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从反面教育了干部和群众,使他们认识到,政治夜校就是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重要阵地,一定要把它办好。到一九六八年八月,全大队的十五个生产队和大队直属的三个副业生产单位,都办起了政治夜校,有七百多人(即各单位全部整劳力和半劳力)参加学习。这些政治夜校从创办到如今,一年四季不停课,农忙挤不掉,农闲更不散。各生产队的社员已把上政治夜校当作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他们不管白天多累,不管风天、雨天,每天晚饭后,都自动地聚拢在政治夜校里学习。

《五·七指示》是办校的指针[编辑]

墩头大队的政治夜校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办校方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农民的头脑,“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是政治夜校的中心任务。 政治夜校在教学内容上,把组织学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以“老三篇”为基本教材;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必读课;及时学习中央两报一刊重要社论和国内外大事;根据生产斗争的需要,还学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

政治夜校每个时期的具体学习内容,根据当时的形势、任务和群众的活思想而定,有的放矢。每堂课都从毛主席的有关语录学起,使所有的课程都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学习时间,一般农忙时每晚一小时左右,农闲时二小时左右。

大队和各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政治夜校向农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思想的作用。他们根据每个时期的阶级斗争动向,引导学员在夜校里选学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斗私批修,增强干部和群众批判资产阶级,抵御资本主义侵蚀的能力。

政治夜校的教学方法坚持少而精,活学活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例如,在搞农田基本建设时,夜校就组织学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和大寨大队的社员比思想、比干劲、比生产、比对国家的贡献,找差距,学先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搞山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墩头大队各生产队的政治夜校都有一批骨干分子,有较健全的组织领导。各生产队的“一长三员”(即政治队长、政治辅导员、读报员和文艺宣传员),负责政治夜校的具体组织领导工作,他们定期研究学习情况,安排学习计划,做好讲课准备,组织学员互教互学。每个学员既是学生,又是先生。在讲阶级斗争课时,就由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担任主讲,由他们忆苦思甜,配合吃忆苦饭、看忆苦戏,加深群众对旧社会的恨,对新社会的爱。科学文化知识课由出身好、觉悟高和有专长的积极分子担任主讲。常常是一人讲,大家议,通过学习培养越来越多的骨干分子。

各生产队的政治夜校就设在生产队的队部里,除社员自制黑板、桌、凳外,不搞其它设备。过去有的社员到生产队队部来,净算经济账,现在队部办起政治夜校,便成了全队政治舆论的中心。

在墩头,人们都把政治夜校叫作常年不散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但是,政治夜校并不代替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讲用会,它和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讲用会是相辅相成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讲用会是在田边、地头举办,或联户举办。一般做法是,把在政治夜校里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作为举办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讲用会的线索和内容,然后再把学习班和讲用会的成果,带回各夜校,扩大政治思想教育的成效。许多学员还把在政治夜校里学习和讨论的问题,带到家庭里去讨论,带动了家庭的政治学习。这样,就从校内到校外造成了一种浓厚的政治空气。

深刻的变化 丰硕的成果[编辑]

墩头大队各生产队的政治夜校,一年多来坚定不移地组织农民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向农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一、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两条道路斗争觉悟,人人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由于社员群众在政治夜校里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他们分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事事都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例如各生产队在制订种植计划时,究竟是“以粮为纲”还是“以钱为纲”?这在以往,就会有一些人不顾国家计划,坚持主张多种卖钱多的农作物。而现在,大家都一致认为,“粮”“钱”虽然一字之差,但它却关系着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他们说,我们决不能为了“钱”丢掉社会主义。一九六九年春天,各队在制订种植计划时,都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的教导,按照国家计划,安排了农作物的种植面积。

干部和社员通过政治夜校的学习,提高了对社会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的识别能力,能把日常生活中的所谓“小事”,自觉地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防微杜渐。有一次,大队粮食加工厂为洗手买了一块香皂来报销,大队革命领导小组成员、会计,觉得虽然一块香皂和一块肥皂只差几分钱,但在“香”字上却反映了一种不好的思想苗头。于是,就把这件事提到政治夜校去,学员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这件事展开了讨论。大家从买香皂这件“小”事情上,看到了资产阶级“香风”的袭击,进一步增强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自觉性。

二、无产阶级“公”字当头,热爱集体。

由于社员们在政治夜校里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破私立公,他们的世界观正在得到深刻的改造。十队有个社员过去被人讥讽为“长手臂”,他把自己家里的一根草也当成宝,集体的东西得手就往家捞。经过政治夜校的教育,他发生了根本变化,为集体出工在先,收工在后,不计报酬,一九六九年夏季分配粮食时,他拿回家后发现多了一斤,立刻送回生产队。社员们夸他说,过去“长手臂”,今日“爱集体”。

由于无产阶级“公”字逐步占领社员的头脑,在墩头,热爱集体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一九六九年第二季度评选五好社员时,全大队评选出一百三十五名五好社员。其中有“为公老人”、“为集体闲不住的人”、“红色饲养员”、“干部的好参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铁队长”,等等。第三生产队女饲养员倪爱香,不怕脏,不怕累,一个人为集体饲养十头猪、十只羊、四头牛,又主动地承担公猪配种任务。妇女养公猪在当地一向被认为是最下贱的事。她母亲听说后,从十几里以外赶到三队,让她别干这种事。她说:“为集体养公猪,对革命有利,我坚决干!”她这种一心为公的精神,受到群众的赞扬,也使她妈妈的思想起了变化,积极支持她养好公猪。

三、毛泽东思想占领了农村阵地,社会风气大变。

由于各队办起了政治夜校,使社员劳动之余的空闲时间,充实了政治内容。墩头和我国南方许多农村一样,农民们在劳动之余,聚集在茶馆里,夏天乘风凉,冬天“烤火堂”,山南海北地谈天说地。一小撮阶级敌人常常趁机散布封、资、修的毒素。办起政治夜校以后,社员们在劳动之余都去参加政治学习,谈革命,论国家大事,谈英雄人物,和过去根本不同了。

政治夜校的举办,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使社会风气大变。现在,在墩头,从集体到家庭,不论父子、夫妻、兄弟、姐妹,一言一行都以毛泽东思想为准则,符合的就赞成,违背的就批评。婚丧嫁娶,不请客、不送礼;逢年过节,不敬神、不拜祖。一九六九年春节前夕,各生产队的社员一反老习惯,不吃年夜饭,不敬天地不拜神,他们在各政治夜校里大摆批判封、资、修的战场,忆苦思甜。春节这天,全大队组织了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的开山大军,高举“农业学大寨”的红旗,大战红珠山,整地种茶。

“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墩头大队通过举办政治夜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群众,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使集体经济获得了飞跃的发展。一九六九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二百九十斤,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七。这一年早稻一季收成就完成了全年国家粮食征购任务,还留了九万多斤集体储备粮。全大队开垦了五百多亩荒山,栽种了一百二十多万株茶苗和四万多株桑苗,办起了十七个集体养猪场,还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因地制宜地办了几个小型工厂,一年还清了历年积累下来的六千九百元国家贷款。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袭击墩头时,有些贫下中农苦闷地说:“生在墩头,没有奔头!”今天,他们兴奋地说:“看看墩头,大有奔头,紧跟毛主席,誓死不回头!”现在,墩头大队已经成为金华地区“农业学大寨”的一个样板。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