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革命老工人学习,大力抓好阶级教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向革命老工人学习,大力抓好阶级教育
《人民日报》评论员
1968年3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鞍山钢铁公司弓长岭铁矿,吸收老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对青年同志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是一种最生动最实际的政治教育。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就不能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只有狠抓阶级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广大革命群众的无产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自觉性和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革命的老工人,在旧社会受苦最深,受压迫最重。他们都有一部悲惨的血泪史,都有一本苦尽甘来的今昔对比账。他们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是怎样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才争得了解放;也最懂得如果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得逞,劳动人民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革命老工人的亲身经历,是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对青年一代进行阶级教育的活教材,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少青年人由于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不善于把旧中国和新中国加以比较,不容易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曾经怎样经历千辛万苦的斗争才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而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要经过怎样的长时间的艰苦劳动。”

毛主席还指出:“对青年一定要加强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叫他们向优秀的老工人学习。”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小将发扬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的无产阶级战斗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年青的同志,生长在红旗下,对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没有直接的感受,如果不经常受到阶级教育,不注意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那就很容易滋长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甚至有可能走到邪路上去。

青年同志要虚心地向革命老工人学习,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斗私批修,破私立公;要从毛主席著作中,从革命老工人身上,学习党的革命传统,学习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坚决抵制和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响,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坚强可靠的接班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