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佩孚壓迫京漢勞工運動的原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吳佩孚壓迫京漢勞工運動的原因
作者:李大釗
1925年2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二七二週紀念冊

署名「守常」發表

帝國主義者卵翼的軍閥與民衆的結合根本不相容,因爲民衆一有結合便有一種力量抗拒他們的階級的民族的仇敵,那作外國帝國主義者代理人賣國殃民的軍閥焉有不時時隄防民衆運動、壓抑民衆結合的道理。

英美帝國主義者所扶持的軍閥吳佩孚當那京漢路工運動初起的時候,似是很想用他曾經用過的以「國民大會」的口號詐騙民衆的技倆來詐騙工人群衆和全國民衆,後來漸漸看清工人群衆的結合能够在國民革命運動中形成一種紀律緊嚴、勇力雄厚的中堅勢力,他便驟然揭破那副假面拿出凶殘的手腕來壓迫工人的集會。等到京漢工人因爲爭集會結社自由舉行全路大罷工,在軍閥大本營的第一火線上和他短兵相接的時候,他更驚心動魄,知道工人階級是國民革命運動中最勇猛最有力的先鋒隊,他的驚訝和恐怖更堅增了他那用辣手摧殘工人的決心。

在一叚工人流血的歷史中已經顯出了工人階級在國民革命中的力量和位置。現在吳佩孚的勢力雖然煙消火滅了,那些凶殘的帝國主義者仍舊在製造軍閥來摧殘我們的民衆;京漢路工熱烈奮勇戰鬥的精神旣已開了國民革命和階級革命的第一幕,我們工人階級和那些献身于無產階級革命的戰士們更要奮勇萬倍的高揚着鮮紅的旗幟,踏着先烈的血路向帝國主義者和軍閥進攻!我們要誓告全國的民衆道:

打倒帝國主義!

打倒軍閥!

國民革命萬歲!

世界革命萬歲!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