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才老韻補正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吳才老韻補正序
作者:顧炎武 
本作品收錄於《顧亭林文集/6

余為《唐韻正》,已成書矣。念考古之功,實始於宋吳才老,而其所著《韻補》,僅散見於後人之所引而未得其全。頃過東萊任君唐臣,有此書,因從假讀之月餘。其中合者半,否者半,一一取而注之,名曰《韻補正》,以附《古音表》之後。如才老可謂信而好古者矣。後之人如陳季立、方子謙之書,不過襲其所引用,別為次第而已。今世甚行子謙之書,而不知其出於才老,可歎也。然才老多學而識矣,未能一以貫之,故一字而數葉,若是之紛紛也。夫以余之譾陋,而獨學無朋,使得如才老者與之講習,以明六經之音,復三代之舊,亦豈其難,而求之天下,卒未見其人,而余亦已老矣,又焉得不於才老之書而重為之三歎也夫!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