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許越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子產論政寬猛 吳許越成
哀公元年
左傳
祭公諫征犬戎
本作品收錄於《左傳》和《古文觀止

吳王夫差敗越於夫椒,報檇李也。遂入越,越子以甲楯五千,保於會稽。使大夫種,因吳大宰嚭,以行成。吳子將許之。伍員曰:「不可。臣聞之:『樹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

「昔有過澆,殺斟灌,以伐斟鄩,滅夏后相。后緡方娠,逃出自竇,歸於有仍,生少康焉,為仍牧正。惎澆能戒之。澆使椒求之,逃奔有虞,為之庖正,以除其害。虞思於是妻之以二姚,而邑諸綸,有田一成,有衆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謀;以收夏衆,撫其官職;使女艾諜澆,使季杼誘豷,遂滅過、戈,復禹之績,祀夏配天,不失舊物。今吳不如過,而越大於少康,或將豐之,不亦難乎?句踐能親而務施,施不失人,親不棄勞;與我同壤,而世為仇讎。於是乎克而弗取,將又存之,違天而長寇讎;後雖悔之,不可食已。姬之衰也,日可俟也。介在蠻、夷,而長寇讎;以是求伯,必不行矣!」

弗聽。退而告人曰:「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