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委员长访问荷兰、克罗地亚、卢森堡和西班牙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荷兰、克罗地亚、卢森堡和西班牙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12年6月11日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伊朗、缅甸、斯里兰卡和斐济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本作品收錄於《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12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15日至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荷兰、克罗地亚、卢森堡和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途中过境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陪同出访。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欧洲四国,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凸显、中欧关系发展面临难得机遇的背景下,我国主要领导人对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于在新形势下深化我同四国友好合作关系、巩固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分别会见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卢森堡大公亨利、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荷首相吕特、克总理米拉诺维奇、卢首相容克、西首相拉霍伊,与荷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二院议长费尔贝特,克议会议长什普雷姆,卢国民议会议长莫萨,西众议院议长波萨达、参议院议长加西亚举行会谈会见,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出席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致辞,出席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见证中克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合作文件和中西企业经贸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会见克罗地亚、西班牙、土耳其有关地方领导人,考察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华为技术西班牙公司等中资企业,参观克罗地亚电气生产企业、西班牙太阳能发电项目,广泛接触往访国社会各界人士;亲切看望我驻往访国使领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吴邦国委员长此访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一、巩固友好互信[编辑]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之际,恰逢中荷、中卢建交40周年,中克建交20周年,中西也将在明年迎来建交40周年。每到一国,吴邦国委员长都在回顾总结双边关系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积极展望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在荷兰,吴邦国委员长指出,中荷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在克罗地亚,他表示,中国视克为东南欧地区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牢固,堪称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在卢森堡,他强调,中卢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合作都取得长足发展,为中欧关系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再次证明了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的外交原则。在西班牙,他指出,中西两国传统友好,特别是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务实合作持续快速发展,涉及领域之广、合作水平之高是建交之初难以想象的。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完全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历史传统、发展阶段的差异,推动国家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吴邦国委员长表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联系更加密切,利益交融更加紧密,合作需求更加迫切。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和规划国家关系发展方向,积极开展政府、议会、政党间的友好交往,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处理分歧、扩大共识,不断巩固友好互信的政治基础。

四国领导人均表示,中国是可信赖的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是本国政府、议会和各党派的高度共识,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愿进一步深化同中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国家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二、推动务实合作[编辑]

经贸合作是国家关系的物质基础,也是国家关系持续充满活力的重要保障。吴邦国委员长十分关心中国与欧洲四国的经贸合作,与往访国领导人、地方官员及企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加强经贸合作的思路和重点,提出大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指明方向。

中荷经贸合作走在中欧合作的前列,是两国关系的亮点。荷兰连续九年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是中国产品第六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荷兰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总额累计接近140亿美元。吴邦国委员长指出,希望双方发挥各自技术和市场优势,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业、新能源、节能环保、金融保险、农业水利等领域合作,努力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荷方领导人对此予以积极回应。双方一致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的协调与合作,为扩大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中克政治关系良好,但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吴邦国委员长指出,双方应把推进经贸合作作为现阶段发展双边关系的重中之重,努力使两国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经贸合作的现实成果。一要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在发展中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二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尽快启动几个标志性大型合作项目。三要探讨合作建设工业园区,促进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投资合作。克领导人表示,将与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力争一些大项目合作取得突破,带动双边务实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卢森堡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金融、冶金、航空运输产业居世界领先水平,中卢在这些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吴邦国委员长指出,希望中卢加强两国央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着力深化金融领域合作,特别是法规建设、经营管理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两国领导人还就加强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领域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表示,支持中国企业扩大在卢投资规模,更好地发挥卢森堡作为中资企业进入欧洲的重要中转站作用。

西班牙是中国在南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由于受欧债问题影响,目前面临经济发展低迷、失业率高企、减赤负担沉重等诸多挑战。吴邦国委员长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双方更有必要加强务实合作,以合作抗风险,以合作促发展。一是,继续扩大贸易规模和双向投资。充分发挥经贸混委会等合作机制作用,为双方企业加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创造条件,鼓励中国企业进口葡萄酒、橄榄油等适销对路的西班牙优势产品。二是,拓展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西班牙在这方面拥有技术领先优势,中国正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而且西北地区光热、风力资源丰富,希望双方积极探讨合作建设示范工程项目、实现互利共赢。访问期间,中西两国企业签署了16项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涉及金融、电信、环保、农产品采购等众多领域。西班牙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朋友的宝贵支持坚定了西班牙战胜困难的信心,表示愿进一步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还专程考察了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强调国有商业银行实施国际化经营非常重要、完全正确,更是大有可为,要求中资金融企业及其海外机构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中资企业“走出去”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鼓励中外企业在贸易和投资合作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努力做好人民币跨境结算这篇大文章,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为国内金融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加强议会交往[编辑]

吴邦国委员长此访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正式访问荷兰、卢森堡、西班牙,也是时隔12年再次访问克罗地亚。四国议会领导人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来访,认为此访开启了两国议会交往的新篇章,对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吴邦国委员长反复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充分发挥议会交往内容丰富、对象广泛、层次众多、方式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努力把双边议会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使议会成为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设性力量。一是保持双方议会高层交往势头,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议员以及办事机构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深化政治互信。二是服务国家关系发展大局,就治国理政、民主法制建设、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可持续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实质性对话,分享发展经验,扩大合作共识。三是促进务实合作,及时修改和制定双边合作法律文件,推动有关部门在签证颁发、海关质检、投资保护、劳务许可等方面相互提供便利,发挥议员联系广泛、议会信息密集的优势,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献计献策,为企业和地方合作牵线搭桥。

四国议会领导人完全赞同吴邦国委员长的建议,表示真诚希望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各层次各领域友好往来,积极推动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为国家关系发展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国家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吴邦国委员长与四国领导人就活跃人文交流、密切地方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加强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地方加强友好往来和务实合作,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和投身两国友好事业,不断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四、推动中欧关系健康持续深入发展[编辑]

欧洲作为当今世界的重要一极,拥有雄厚经济基础和科技领先优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起着重要作用。发展中欧关系是我国外交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2003年中欧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问的欧洲四国中,荷兰和卢森堡是西北欧发达国家的代表,又同为欧盟创始成员国,对欧盟决策和一体化具有重要影响力。克罗地亚作为巴尔干地区的重要国家,是连接东南欧与欧洲腹地的桥梁,明年7月将正式加入欧盟。地处南欧的西班牙是欧盟第五大经济体,也是欧盟中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中国与四国关系是中欧关系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发展中欧关系的全面性、战略性和长期性。

吴邦国委员长同四国领导人会见会谈时表示,中方一贯重视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将发展中欧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战略方向,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双方应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把握中欧关系,珍惜中欧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政治和战略对话,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重大关切和敏感问题,不断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迈进。四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和一个强大的欧洲符合彼此的战略需要,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表示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欧盟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态度发展对华关系。

最近一段时间,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再次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就欧债问题和欧洲经济形势同往访国领导人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应询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中方关注欧债问题的发展。欧盟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能否维护金融稳定,保持经济增长,不仅关乎欧洲自身,也对中国和世界有着重大影响。解决欧债问题,欧方自身的努力是基础,也是关键。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维护欧元稳定,对欧洲经济和欧元保持充足信心。在欧洲自身努力和国际社会支持欧洲克服债务危机过程中,中国不会缺席。往访国领导人感谢中方为解决欧债危机所作出的努力,并介绍了刚刚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27国特别峰会以及应对债务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举措。

吴邦国委员长强调,进一步深化中欧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中欧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双方应充分发挥经贸高层对话机制作用,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拓展高科技、新能源、节能减排等领域合作,更好地把欧洲企业的先进技术同中国的资金和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双边经贸中存在的问题,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中方愿进口更多欧方产品,促进双边贸易平衡,欢迎更多欧洲企业来华投资,参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也希望欧方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少用、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四国领导人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重要力量,愿推动欧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营造有利于深化经贸合作的良好环境。

五、阐述涉我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原则立场[编辑]

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在人权、民主等方面对我存在误解和偏见,有时甚至以此作为借口对我说三道四、干涉中国内政。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及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等陪同人员利用会见会谈和其他场合,以详实数据和生动实例客观介绍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人权事业发展情况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全面阐述了中国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一是,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实际,建立了一整套保障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体制机制,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以完善。同时积极加强法制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实现有法可依。实践证明,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好的、有效的。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共建和谐世界。

二是,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方认为,各国的人权实践只有同本国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结合、相适应,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本国人民的认同,更好地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中国将继续加强人权保障,也愿与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平等对话,增进了解和理解。

三是,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的人权以及宗教、文化等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当前,西藏正在从加快发展走向跨越式发展,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达赖是长期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中方与达赖喇嘛的矛盾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性问题。涉藏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民族感情,具有高度敏感性。中方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达赖干涉中国内政。

四国领导人一致表示,中方的介绍和阐述有理有据,有利于增进了解和理解,中国在人权保障、民主法制建设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重申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不为“藏独”反华分裂活动提供便利。

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访问受到往访国高度重视,四国议会、政府均给予热情接待和积极评价,当地媒体也纷纷跟踪报道,认为吴邦国委员长此访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必将推动双边关系和欧中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大对外交往在增信释疑方面大有作为。由于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国与国之间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甚至分歧,这是完全正常的。人大在对外交往中既可以就双方观点相同的问题进行交流,也可以就存在不同看法甚至分歧的问题开展对话,充分表达各自立场和关切,即使一时谈不拢,至少可以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四国时,采取专题交流等多种方式,就涉及我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主动做增信释疑的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特点和优势,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更深入一些,做到介绍情况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切中要害,表达关切入情入理,更好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12年6月11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