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笛樓賦(以「時平故事,有吹笛樓」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吹笛樓賦(以「時平故事,有吹笛樓」為韻)
作者:鄭瀆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7

路出東門,當川原靜處以凝望,見欞檻蕭然而起愁。問於垂白荷叟,雲是明皇吹笛樓。龍吟洛水兮韻如在,鳳去喬山兮君不留。當昔開元之時,天下無事。鴻恩不間於中土,鑾駕常遊於北地。姚公宋公之智略,動必諮謀。寧王薛之忠貞,出皆參侍。西則秦京,東則洛城。八百裏之歌鍾斷續,五十年之寰海昇平。於是駐清蹕,禦丹楹。執簫管而宸衷時悅,臨曲欄而睿思俄生。莫不湘弦罷彈,泗磬休擊。楚舞態止,齊謳韻絕。九天斂霧,送芳景於瓊軒。萬籟韜音,讓嘉名於玉笛。既運指而有規,乃濡唇而是吹。林巒兮仿佛如變,寒暑兮須臾可移。折楊柳之數聲,雁驚前渚。落梅花之一曲,鳥散芳枝。自從弓劍有遺,星霜頻度。綺窗蕭索以將毀,繡嶺連延而若故。竟無六律,繼當時紫府之清音。空有一條,是往日翠華之來路。雕簷寂寞兮鏤檻堪依,隙駟寧回兮煙鸞莫追。三山迢遞在何處,萬姓淒涼無見時。宮商之杳眇難尋,雲消雨散。榱桷之傾欹若此,月慘風悲。苟非德邁三皇,化敷九有,龍馭雖逝,鴻名不朽,則斯樓也寂寞空存,安得往來沾襟而稽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