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佘竹山神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告佘竹山神文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5

稹聞天好平施,而特累山嶽,許其嵩崇,聖王亦視之公侯,不惜牲幣,蓋以其鎮定區宇,舒貯風雲,毓欒櫨棟礎,洎百穀萬貨,以資養於人也。至於蒙翳薈羅,惡木穴窟,虺蜥虎豺,迎礙吞噬,以遂其高傲堅頑之勢,非天意也。按通之載號神,為名山川,且邇邑屋,而扶道途,然而不砟不獲,不礎不柱,藂集貙蟒,蔽弊道路,將五十年矣,實人力之不足於山也,非神之過。今天子斬三叛之明年,通民畢賦用其間,餘夾津而南,開山三十裏,為來年農種張本。自十月季旬,周甲癸而功半就。郡司馬元稹,率屬攸寘酒肴,以告於神曰:「通之邑居,才二百室,一旦為神剪翳穢,戮豺狼,幅員六十裏之地,亦足為用力於神,神其戒哉。」敬用嘉祝,祝曰:「為山輸力,為民豐食。廩以萬億,蟊賊以殛。報用黍稷,諡用正直。播布不殖,淫厲不息,風雨不式。豭麋不比,俾民無得,將他山是嗇。棄神之域,為神之羞,永永無極。神其畏哉。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