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正義/04家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周易第三十七卦

家人 [编辑]

離下巽上。家人:利女貞。家人之義,各自脩一家之道,不能知家外他人之事也。統而論之,非元亨利君子之貞,故「利女貞」。其正在家內而巳。

[疏]正義曰:「家人」者,卦名也。明家內之道,正一家之人,故謂之「家人」。「利女貞」者,既修家內之道,不能知家外他人之事。統而論之,非君子丈夫之正,故但言「利女貞」。

《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謂二也。男正位乎外。謂五也。家人之義,以內為本,故先說女也。

[疏]「《彖》曰」至「男正位乎外」。○正義曰:此因二、五得正以釋「家人」之義,並明女貞之旨。家人之道,必須女主於內,男主於外,然後家道乃立。今此卦六二柔而得位,是女正位乎內也。九五剛而得位,是男正位乎外也。家人「以內為本,故先說女也」。

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疏]「男女正」至「天下定矣」。○正義曰:「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者,因正位之言,廣明家人之義乃道均二儀,故曰「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者,上明義均天地,此又言道齊邦國。父母一家之主,家人尊事,同於國有嚴君,故曰「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者,此歎美正家之功,可以定於天下,申成道齊邦國。既家有嚴君,即父不失父道,乃至婦不失婦道,尊卑有序,上下不失,而後為家道之正。各正其家,無家不正,即天下之治定矣。

《象》曰:風自火出,家人。由內以相成熾也。

[疏]正義曰:巽在離外,是風從火出。火出之初,因風方熾。火既炎盛,還復生風。內外相成,有似家人之義。故曰「風自火出家人」也。

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家人之道,脩於近小而不妄也。故君子以言必有物而口無擇言,行必有恆而身無擇行。

[疏]正義曰:物,事也。言必有事,即口無擇言。行必有常,即身無擇行。正家之義,修於近小。言之與行,君子樞機。出身加人,發邇化遠,故舉言行以為之誡。言既稱物,而行稱「恒」者,發言立行,皆須合於可常之事,互而相足也。

初九:閑有家,悔亡。凡教在初而法在始,家瀆而後嚴之,志變而後治之,則「悔」矣。處家人之初,為家人之始,故宜必以「閑有家」,然後「悔亡」也。

[疏]正義曰:治家之道,在初即須嚴正,立法防閑。若黷亂之後,方始治之,即有悔矣。初九處家人之初,能防閑有家,乃得「悔亡」,故曰「閑有家,悔亡」也。

《象》曰:「閑有家」,志未變也。

[疏]正義曰:「志未變也」者,釋在初防閑之義。所以在初防閑其家者,家人志未變黷也。

六二:無攸遂,在中饋,貞吉。居內處中,履得其位,以陰應陽,盡婦人之正,義無所必,遂職乎「中饋」,巽順而巳,是以「貞吉」也。

[疏]正義曰:六二履中居位,以陰應陽,盡婦人之義也。婦人之道,巽順為常,無所必遂。其所職主,在於家中饋食供祭而已,得婦人之正吉,故曰「無攸遂在中饋貞吉」也。

《象》曰:六二之「吉」,順以巽也。

[疏]正義曰:舉爻位也。言「吉」者,明其以柔居中而得正位,故能順以巽而獲吉也。

九三:家人嗃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以陽處陽,剛嚴者也。處下體之極,為一家之長者也。行與其慢,寧過乎恭;家與其瀆,甯過乎嚴。是以家人雖「嗃嗃悔厲」,猶得其道。「婦子嘻嘻」,乃失其節也。

[疏]正義曰:「嗃嗃」,嚴酷之意也。「嘻嘻」,喜笑之貌也。九三處下體之上,為一家之主,以陽處陽,行剛嚴之政,故「家人嗃嗃」。雖復嗃嗃傷猛,悔其酷厲,猶保其吉,故曰「悔厲吉」。若縱其婦子慢黷嘻嘻,喜笑而無節,則終有恨辱,故曰「婦子嘻嘻終吝」也。

《象》曰:「家人嗃嗃」,未失也。「婦子嘻嘻」,失家節也。

[疏]正義曰:「未失也」者,初雖悔厲,似失於猛,終無慢黷,故曰:「未失也」。「失家節」者,若縱其嘻嘻,初雖歡樂,終失家節也。

六四:富家,大吉。能以其富順而處位,故「大吉」也。若但能富其家,何足為大吉無體柔居巽,履得其位,明於家道,以近至尊,能富其家也。

[疏]正義曰:富謂祿位昌盛也。六四體柔處巽,得位承五,能富其家者也。由其體巽承尊,長保祿位,吉之大者也,故曰「富家大吉」。

《象》曰:「富家,大吉」,順在位也。

[疏]正義曰:「順在位」者,所以致大吉,由順承於君而在臣位,故不見黜奪也。

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假,至也。履正而應,處尊體巽,王至斯道,以有其家者也。居於尊位,而明於家道,則下莫不化矣。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六親和睦交相愛樂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故「王假有家」,則勿恤而吉。

[疏]正義曰:「王假有家」者,假,至也。九五履正而應,處尊體巽,是能以尊貴巽接於物,王至此道,以有其家,故曰「王假有家」也。「勿恤吉」者,居於尊位而明於家道,則在下莫不化之矣,不須憂恤而得吉也,故曰「勿恤吉」也。

《象》曰:「王假有家」,交相愛也。

[疏]正義曰:「交相愛也」者,王既明於家道,天下化之,「六親和睦,交相愛樂」也。

上九:有孚,威如,終吉。處家人之終,居家道之成,「刑于寡妻」,以著於外者也,故曰「有孚」。凡物以猛為本者則患在寡恩,以愛為本者則患在寡威,故家人之道尚威嚴也。家道可終,唯信與威。身得威敬,人亦如之。反之於身,則知施於人也。

[疏]正義曰:上九處家人之終,家道大成,「刑于寡妻」,以著於外,信行天下,故曰「有孚」也。威被海內,故曰「威如」。威、信並立,上得終於家道,而吉從之,故曰「有孚威如終吉」也。

《象》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謂也。

[疏]正義曰:「反身之謂」者,身得人敬則敬於人,明知身敬於人人亦敬已,反之於身則知施之於人,故曰「反身之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