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略例/明爻通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夫爻者,何也?言乎變者也。變者何也?情偽之所為也。夫情偽之動,非數之所求也。故合散屈伸,與體相乖。形躁好靜,質柔愛剛,何與情反,質與願違。巧歷不能定其算數,聖明不能為之典要,法制所不能齊,度量所不能均也。為之乎豈在乎大哉!陵三軍者,或懼於朝廷之儀,暴威武者,或困於酒色之娛。

將釋其義,假設問辭。爻者,效也。物剛效剛,物柔效柔,遇物而變,動有所之,故雲「言乎變者也」。變之所生,生於情偽。情偽所適,巧詐多端,故雲「情偽之所為也」。情欲偽動,數莫能求。物之為體,或性同行乖,情貌相違,同歸殊途,一致百慮。故《萃》卦六二:「引吉,無咎」。萃之為體,貴相從就,六二誌在靜退,不欲相就。人之多辟,己獨取正,其體雖合,誌則不同,故曰「合散」。《乾》之初九:「潛龍,勿用」。初九身雖潛屈,情無憂悶,其誌則申,故曰:「屈伸」。至如風虎、雲龍,嘯吟相感,物之體性,形願相從。此則情體乖違,質願相反。故《歸妹》九四:「歸妹愆期,遲歸有時」。四體是震,是形躁也。愆期待時,是好靜也。《履》卦六三:「武人為於大君」,誌剛也。《兌》體是陰,是質柔也。誌懷剛武,為於大君,是愛剛也。萬物之情,動變多端,雖復「巧歷」「聖明」,不能定算其數,制典法、立要會也。雖復「法制」「度量」,不能均齊詐偽長短。情有巧偽,變動相乖,不在於大,而聖明巧歷,尚測不知,「豈在乎大哉」!「陵三軍」,「暴威武」,視死如歸,若獻酬、揖讓,汗成霡霂。此皆體質剛猛,懼在微小。故《大畜》初九:「有厲,利已」。九二:「輿說輻。」雖復剛健,怯於柔弱也。

近不必比,遠不必乖。同聲相應,高下不必均也。同氣相求,體質不必齊也。召雲者龍,命呂者律。故二女相違,而剛柔合體。隆墀永嘆,遠壑必盈。投戈散地,則六親不能相保。同舟而濟,則吳越何患乎異心?故茍識其情,不憂乖遠。茍明其趣,不煩強武。能說諸心,能研諸慮。睽而知其類,異而知其通,其唯明爻者乎?故有善邇而遠至,命宮而商應。修下而高者降,與彼而取此者服矣。

近爻不必親比,遠爻不必乖離。《屯》六二、初九爻雖相近,守貞不從;九五雖遠,「十年乃字」,此例是也。初、四、二、五、三、上,「同聲相應」,「不必均」高卑也;「同氣相求」,「不必齊」形質也。雲,水氣也。龍,小畜也。召水氣者水畜,此明有識感無識;命陰呂者陽律,此明無識感有識。「二女」俱是陰類而「相違」,「剛柔」雖異而「合體」,此明異類相應。隆,高也。墀,水中墀也。永,長也。處高墀而長嘆,遠壑之中,盈響而應。九五尊高,喻於隆墀;六二卑下,同於遠壑,唱和相應也。投,置也。散,逃也。置兵戈於逃散之地,雖是至親,「不能相保」守也。《遁》卦九四:「好遁,君子吉」,處身於外,難在於內。處外則超然遠遁。初六至親,不能相保守也。同在一舟而俱濟彼岸,吳越雖殊,其心皆同。若《漸》卦三四,異體和好,物莫能間。順而相保,似若同在一舟,上下殊體,猶若吳越。利用禦寇,「何患乎異心」?茍識同誌之情,何憂吳越也。茍知逃散之趣,不勞用其威武也。諸物之心,憂其兇患,爻變示之,則物心皆說;諸侯之慮,在於育物,爻變告之,其慮益精。《睽》《彖》曰:「萬物睽而其事類也」。「男女睽而其誌通也」。知趣舍,察安危,辯吉兇,知變化,「其唯明爻者乎」?善,修治也。邇,近也。近修治言語,千里遠應。若《中孚》之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鳴於此,和於彼,聲同則應,有若宮、商也。處下修正,高必命之。《否》之初六:「拔茅」、「貞吉」。九四:「有命」「疇離祉」也。與,謂上也。取,謂下也。君上福祿,不獨有之,下人服者,感君之德。《大有》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之例是也。

是故情偽相感,遠近相追,愛惡相攻,屈伸相推,見情者獲,直往則違。故擬議以成其變化,語成器而後有格。不知其所以為主,鼓舞而天下從者,見乎其情者也。

正應「相感」是實情,《蹇》之二、五之例;不正相感是偽情,《頤》之三、上之例;有應雖遠而「相追」,《睽》之三、上之例;無應近則相取,《賁》之二、三之例是也。《同人》三、四,有愛有惡,叠「相攻」伐。《否》《泰》二卦,一屈一伸,更「相推」謝。獲,得也。見彼之情,往必得誌。《屯》之六四:「求婚媾,往吉,無不利」之例。不揆則往,彼必相違。六三:「即鹿無虞,惟入於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之例是也。格,作括,括,結也。動則「擬議」,極於變化,「語成器」而後無結閡之患也。「鼓舞」,猶變化也,《易》道變化,應人如響,退藏於密,不知「為主」也。其為變化,萬物莫不從之而變,是顯見其情。《系辭》曰:「聖人之情見乎辭」。又曰:「鼓之舞之,以盡神。」

是故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曲成萬物而不遺,通乎晝夜之道而無體,一陰一陽而無窮。非天下之至變,其孰能與於此哉!是故卦以存時,爻以示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