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略例/明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夫象者,出意者也。言者,明象者也。盡意莫若象,盡象莫若言。言生於象,故可尋言以觀象。象生於意,故可尋象以觀意。意以象盡,象以言著。故言者所以明象,得象而忘言。象者所以存意,得意而忘象。猶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也。然則,言者,象之蹄也;象者,意之筌也。是故存言者,非得象者也;存象者,非得意者也。象生於意而存象焉,則所存者乃非其象也。言生於象而存言焉,則所存者乃非其言也。然則,忘象者,乃得意者也;忘言者,乃得象者也。得意在忘象,得象在忘言。故立象以盡意,而象可忘也。重畫以盡情,而畫可忘也。

立象所以表出其意。作其言者,顯明其象。若乾能變化,龍是變物,欲明乾象,假龍以明乾。欲明龍者,假言以象龍。龍則象之意也。象以表意,言以盡象。「若言」能生龍,「尋言」可以觀龍。乾能明意,尋乾以觀其意。意之盡也,象以盡之;象之著也,言以著之。既得龍象,其言可忘;既得乾意,其龍可舍。蹄以喻言,兔以喻象,存蹄得兔,「得兔」「忘蹄」。求魚在筌,「得魚」棄筌。蹄以喻言,筌以比象。未得象者「存言」,言則非象;未得意者「存象」,象則非意。所存者在意也。所存者在象也。「忘象」「得意」,「忘言」「得象」。棄執而後得之。「盡意」可遺象,「盡情」可遺畫。若盡和同之意,忘其天火之象,得同誌之心,拔茅之畫盡可棄也。

是故觸類可為其象,合義可為其征。義茍在健,何必馬乎?類茍在順,何必牛乎?爻茍合順,何必坤乃為牛?義茍應健,何必乾乃為馬?而或者定馬於乾,案文責卦,有馬無乾,則偽說滋漫,難可紀矣。互體不足,遂及卦變,變又不足,推致五行。一失其原,巧愈彌甚。縱復或值,而義無所取。蓋存象忘意之由也。忘象以求其意,義斯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