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略例/略例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凡體具四德者,則轉以勝者為先,故曰「元亨,利貞」也。其有先貞而後亨者,亨由於貞也。凡陰陽者,相求之物也。近而不相得者,誌各有所存也。故凡陰陽二爻,率相比而無應,則近而不相得;有應,則雖遠而相得,然時有險易,卦有小大;同救以相親,同辟以相疏。故或有違斯例者也。然存時以考之,義可得也。

元為生物之始,春也。亨為會聚於物,夏也。利為和諧品物,秋也。貞能幹濟於物,冬也。《乾》用此四德,以成君子大人之法也。《離》卦雲:「利貞,亨」。《既濟》六二與初、三相「近而不相得」,是「誌各有所存也」。《比》之六三,無應於上,二四皆非已親,是「無應,則近而不相得」之例。《同人》六二,誌在乎五,是「有應,則雖遠而相得」之例。《否》險《泰》易,《遁》小《臨》大。《睽》之初九、九四,陰陽非應,俱是睽孤。同處體下,交孚相救,而得悔亡,是「同救」「相親」。《困》之初六,有應於四,潛身幽谷;九四有應於初,來徐徐,誌意懷疑,「同避」金車,兩「相疏」遠也。或有情偽生,違此例者。存其時,考其驗,莫不得之。

凡《彖》者,統論一卦之體者也。《象》者,各辯一爻之義者也。故《履》卦六三,為為兌之主,以應於《乾》。成卦之體,在斯一爻。故《彖》敘其應,雖危而亨也。《象》則各言六爻之義,明其吉兇之行。去六三成卦之體,而指說一爻之德,故危不獲亨而見咥也。《訟》之九二,亦同斯義。凡《彖》者,通論一卦之體者也。一卦之體,必由一爻為主。則指明一爻之美,以統一卦之義,大有之類是也。卦體不由乎一爻,則全以二體之義明之,豐卦之類是也。

《彖》統論卦體,《象》各明「一爻之義」。《彖》雲:「柔履剛,說而應乎乾,是以『虎尾,不咥人,亨』」也。六三:「履虎尾,咥人,兇。」《彖》言不咥,《象》言見咥,明爻《彖》其義各異也。《訟·彖》雲:「有孚窒惕,中吉,剛來而得中」。註雲:「其在二乎?以剛而來,正夫群小,斷不失中,應斯任矣。」九二:「不克訟,歸而逋,其邑人三百戶,無眚」也。


凡言無咎者,本皆有咎者也,防得其道,故得無咎也。吉,無咎者,本亦有咎,由吉故得免也。無咎,吉者,先免於咎,而後吉從之也。或亦處得其時,吉不待功,不犯於咎,則獲吉也。或有罪自己招,無所怨咎,亦曰無咎。故《節》六三曰:「不節若,則嗟若,無咎」。《象》曰:「不節之嗟,又誰咎也」?此之謂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