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略例/辯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案:《象》無初上得位失位之文,又《系辭》但論三五、二四同功異位,亦不及初上,何乎?唯《乾》上九《文言》雲:「貴而無位」,《需》上六雲:「雖不當位」。若以上為陰位邪?則《需》上六不得雲不當位也。若以上陽位邪?則《乾》上九不得雲貴而無位也。陰陽處之,皆雲非位,而初亦不說當位失位也。然則,初上者,是事之終始,無陰陽定位也。故《乾》初謂之潛,過五謂之無位,未有處其位,而雲潛,上有位,而雲無者也。歷觀眾卦,盡亦如之。初上無陰陽定位,亦以明矣。

陰陽居之,不雲得失。問其意也。陽居之也。陰居之地。不論當位、失位、兇吉之由。初為始,上為終。施之於人為終始,非祿位之地也。

夫位者,列貴賤之地,待才用之宅也。爻者,守位分之任,應貴賤之序者也。位有尊卑,爻有陰陽。尊者,陽之所處;卑者,陰之所履也。故以尊為陽位,卑者,陰之所履也。故以尊為陽位,卑為陰位。去初上而論位分,則三五各在一卦之上,亦何得不謂之陽位?二四各在一卦之下,亦何得不謂之陰位?初上者,體之終始,事之先後也。故位無常分,事無常所。非可以陰陽定也。尊卑有常序,終始無常主。故《系辭》但論四爻功位之通例,而不及初上之定位也。然事不可無終始,卦不可無六爻,初上雖無陰陽本位,是終始之地也。統而論之,爻之所處則謂之位,卦以六爻為成,則不得不謂之六位時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