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秋汀八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周秋汀八十壽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三

吾崑秋汀周先生,今年壽八十。鄉大夫士,多為歌詩文章祝之。先生之子通判君,設廣席,大會賓客。余輩九人者,辱交先生父子間,得坐下坐,目瞻盛舉,心竊慕之。

客有洗爵壽先生者,問曰:「先生之壽,有道乎?」先生曰:「有。老子曰:逸則壽。又曰:知足之足,常足。蓋造化鈞畀萬物,小大厚薄,各有品限,故安其分則心泰,泰則百疾不作,故壽。愚者弗察,覬覦生焉,得失觸焉,心擾而害隨之,惡乎壽?故吾見人之富,不多其財,而薄田敝廬,足於陶朱。見人之貴,不侈其爵,而青氈絳帳,榮於金紫。見人有時名,不高其聞,而陶情詩酒,放懷歌舞,老焉益壯,若將終身。吾不知有餘在人,不足在我,嬉嬉然若與得意者等。吾之壽,或者在此乎?」

客未對,余笑曰:「達哉先生之論也!其有得於莊子《逍遙》之旨乎哉?其曰:大鵬萬里,鷦鷯一枝,各適其適,不相企慕,則羨欲之累可以絕,累絕則悲去,悲去則性命安。是故壽於人則為彭祖,壽於物則為大椿。達者能得之,則先生其人也。今而後,呼先生為逍遙公,可乎?」先生聞之喜,卒爵而歌,頹然就醉。余因拾問答之辭,合而為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