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姚崇等北伐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命姚崇等北伐制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3

黃門:朕聞上古聖王之政理,則教之以戰,陳之以兵,蓋威不讋而服不順也。故始於禁暴,終於偃革,斯不得已而用之。朕以寡昧,誕膺鴻業。思欲率於動靜,歸之教化,豈要荒之外,棄為匪人,而亭育之中,視則如子?罔不遵我文軌,修其貢賦,歲時相望,道路抵屬。而默啜素稱桀驁,鳴鏑於狼居;頃自懷柔,屢書於象魏。朝廷所以許其通好,議以和親,使臣累齋繒帛,侍子令襲冠帶,庶中國無事,長城罷守,戢干戈而銷劍戟者,朕之意焉。豈謂我盟不渝,爾約斯背,伊庭之際,遂敢侵軼,西北偏隅,尚聞嘯聚,雖摧其精銳,而困於圍逼:此不虞之失也,朕甚憐之。犬羊無親,不可恃信而輕敵;熊羆有勇,咸能宣威而制勝。朕由是詢卿士之奏,攬英雄之心,謀元帥而得佐軍。恢遠圖而舉長策,隨時之義,其在豫乎!

兵部尚書兼紫微令監修國史上柱國梁國公姚崇,天假其才,日新厥德禮義為本,居有四鄰;謨猷是先,坐知千里。以仲山甫之操,管夷吾之能,智湧泉而不窮,精貫日而逾勵:信廟堂之柱石,鼎鼐之鹽梅,必能奮爾六奇,光我三傑。可持節靈武道行軍大總管,管內諸軍,咸受節度。右領軍衛大將軍兼檢校單於大都護鎮守軍使張知運,寬厚沈毅,外方內直,威而勇決,自攝單於之台;惠則撫循,咸仰將軍之樹。可中軍副大總管。權檢校原州都督李欽憲,家承將相,器兼文武,求古人之節,臨事不回;讀前史之言,好謀而斷。可左軍副大總管。檢校左威衛將軍靈州都督呂休璟,慣知邊要,久探戎律,誠期報國,去病安用家為?奮不顧身。伯昭不持賊遺。可右軍副大總管。左驍衛將軍論弓仁、右金吾衛大將軍勿部珣、左領軍衛郎將攝本衛將軍張直楷、單於副都護臧懷亮、右領軍衛中郎將王海賓、前朔州刺史劉元楷、右武衛郎將楊楚客、并州定清府果毅元蕭然等,頗牧馬用,關張其敵,懷才倜儻,嘗邀百勝之功。立志經營,備習九章之訓。弓仁及珣並可前鋒總管,直楷可左虞候總管,懷亮可右虞候總管,海賓、元楷、楚客、蕭然等並可行軍總管。太僕少卿田崇璧、鄜州刺史韓思復等,強力從政,精心在公,知無不為,利有攸往。入敷事典,省閣稱其閑練;出綜條察,吏人畏其嚴明。崇璧可兼行軍長史,思複可兼行軍司馬。兵部郎中李休光、司勳郎中張敬忠、兵部員外郎王上客、刑部員外郎楊欽明、江州別駕李邕等,或特達珪璋,所謂登壇之寶;或翩翩書記,曾聞及霤之詞:可以光贊出車,宏宣入幕。並可行軍判官。

靈武軍兵加滿十萬人,舊馬既少,宜於內外閑廄抽壯馬添滿六萬匹,原、夏等州要害處亦量加馬,其後軍兵六萬人,馬二萬匹,先來點定。宜令衛尉卿李延昌、左羽林將軍楊敬述等至冬檢閱,且當處團結,待後進止。其有先鋒破賊,斬馘摧堅,功效灼然者,並委軍將便定功賞,不須限以常格。總管以下,有損失兵馬,不能力戰,棄軍逃命者便殺。其有棄軍入賊,不能死節者,妻子依叛緣坐法。凡此和眾,誓於師兵,統燕犀冀馬之雄,屯斬蛟挈黿之勇,鼓鼙沸野,旌旗彗雲,豈式遏於河塞?方震警於沙漠。於是乎簞醪以信之,芳餌以賞之,戮揚干之僕,必行其令;持穰苴之兵,不枉其法。堅壁清野,則投石而有餘;追奔逐北,則掃塵而無類。俾權宜於閫外,仍布告於天下,暫勞永逸,在此行焉。主者施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