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徵辟東宮官屬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命徵辟東宮官屬制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21

黃門:朕聞王者神器,天之大業,震百里而崇孟侯,照四方而建元子,其所由來尚矣。我國家參天貳地,濟以豐功,祖武宗文,承於密命,顧循菲德,寅畏鴻名。太上皇命朕以位,卿大夫補朕之闕,僉謂率先自邇,稽古維新。國本之大,不可以不務,皇儲之重,不可以不立。故宵衣當寧,聞義是將,朝服升階,擇賢而舉。皇太子嗣謙,生知禮樂,性成仁孝。字孫之愛,則敬不絕馳;問豎之安,則恭而至寢。觀其言精視牘,思敏題鞭,固以覈東序之討論,契南山之調護。今少陽踐位,獻歲發春,草樹自榮,乾坤交泰,副君之榜,已別其宮,太史之書,更藏於府。帝圖斯永,人望所歸,庶符知子之明,豈獨在予之慶。用施寬惠,光於政理。今望苑初開,端僚是切,天下有高才懋德,碩學純儒,比跡春卿,齊名夏綺,具以徵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