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新除牧守麵辭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命新除牧守麵辭敕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4

敕:自古帝王,莫能獨理,爰樹侯伯,所以分政,則今都督、刺史之謂矣。蓋欲亭之毒之,納於富壽;不夭不劄,以致和平。朕受天眷命,作人父母,母殷鑒遠圖,罔知攸濟。頃者都督刺史,惟良是求,而寂寥厥聲,孰副虛想?豈六條察舉,未詢事以考言?將三載黜陟,不責實而求當?遂令進之則易,吏煩於送迎;退之則難,人務於苟且:豈所謂安孤老、長子孫之意耶?漢宣由是興言。劉廣為之長歎,誠有旨也。今事謀伊始,邦政惟新,俾凝庶績,思改前弊。自今已後,都督、刺史每欲赴任,皆引麵辭,朕當親與疇谘,用觀方略。到任之後,宜待四考滿,隨事褒貶,與之改轉。諸州上佐,五品已上,應改轉限,亦宜準此。夫類其才則適用,久其事則有恒,致用執恒,未聞不致於禮也。谘爾在位,可弗勉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