咎繇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咎繇碑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9

噫!諄諄之命,必歸於德盛者,出不徒然,上應運,次命代。苟非相者,數十祀翼出於一時者,其運與命,彼失此得,彼得此失,鹹在乎諄諄之命焉,奚在歸乎德也。夫帝摯之德,不盛於堯,堯而得焉。十六族之德,不盛於舜,舜而得焉。至於咎繇,德齊於舜禹,道超乎稷啟。禹薦於天,不命而歿,則諄諄之命奚歸乎?嗚呼!天何為哉?不付咎繇之命者,將欲空授天下哉,未必獨死咎繇也。設咎繇得天下,其暮必薦益。益得天下,其暮之薦,必有其人。自咎繇之降,空授之主,其暴民黷天者,可忍言也哉!太史公曰:「禹封咎繇之後於英六。」五年春,日休自淝陵之江左,道出英六城下,因求遺實,厥祀存焉,乃絓馬於古木,再拜於廟庭。退而碑之,請樅陽小尹刊於壁。銘曰:

惟天降聖,不錫厥命。一篇帝謨,百王之鏡。禹有奚遏,薦之不定。啟有令德,受之而正。已矣何傷,明德逾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