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撤銷地畝運動與列强之干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哈爾濱撤銷地畝運動與列强之干涉
作者:蔡和森
1923年9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哈埠市民撤銷地畝運動,橫受駐哈各國領事越俎干涉,將地畝處文卷一概封鎖,並且要强迫取消哈埠中國官廳與市民在特區設立之地畝局。中國人民自動的從舊俄白黨手中收囘主權,而竟遭第三國如此橫蠻侮辱的干涉,他們干涉的藉口,說是「違犯華會決議」。我們哈埠同胞要算第一次親切領略華會決議的滋味,這種滋味的甘苦要哈埠同胞自己說出來,用不着我代說。

  華會決議豈特是哈埠同胞受外國干涉與壓迫的機括,洋大人現在要共管全國鐵路,將來要共管全中國,也莫不是根據華會決議爲其宰割的根本法規。立這種宰割中國根本法規的發起人,無用說就是素稱「親善」的美國。美公使舒爾曼不先不後,正當哈埠華人受外國領事(美國領事在內)高壓時,施施從北京跑來哈埠,哈埠同胞以爲他是來施恩惠講「公道」的,故天眞熳爛的歡迎他並向他訴冤。九月八日哈埠各團體代表程小川、陳際青、張維中、李明遠、范俊夫往訪舒爾曼陳述撤銷地畝運動之理由,現在請看這位「親善」而「公道」的美國公使之答詞:「貴代表頃述及地畝處事,純屬行政範圍,無外交關係,余不謂然。華府會議,各國承認在俄國無正式政府之前,貴國代管東路,在此管理期間,自應保持原有財產,地畝處所管地畝,係根據藿爾瓦特與吉、江兩省長官訂有購地合同,既有此合同,所購之地即爲東路財產,此時應予保留,以俟俄有政府,再解決此事。」

  這是美國帝國主義者親自向哈埠同胞揭開他的毛臉:第一,他視中東路爲各國共有物;第二,他否認中東路之中俄主權,而以代管之名委於中國;第三,永遠不承認俄國正式政府,並使中國也不承認,即爲他們攫取中東路的方法。

  陳代表駁舒爾曼道:東路財產界限至明,以路線用地爲限,若於用地以外任意展放,經營農產,劃分街市,移民强佔,此亦謂爲鐵路財產,華會議案,尊重領土主權之謂何?不圖貴公使猶不謂然!且華會既承認吾國對於該路之行政權力,國家行政之權不受何等拘束,豈對此無効占有之地畝,獨不得行使其權,而必謂此時應予保留乎?舒爾曼咬緊牙根答道:「東路不應有行政權,美國早有此主張,故對於東路向不納稅。至地畝處附帶有若何行政權,余此時難以論斷,此又涉於法律,言至此可分爲兩層說法,一俟俄有政府,再以此事有礙行政,和平商酌劃分,一按法律組織法廳裁判,余對於貴國行使政權,極爲尊重,惟關於東路財產,不能不公共保持。」

  共管中東路的主謀不是別一個,原來就是美國。這是美國帝國主義制日制俄侵華的主要陰謀之一種,哈埠代表向他申訴向他論理,除了領略華會決議與中美親善的眞意味外,自然只能辱上加辱受舒爾曼一些蔑視中國人民主權的欺侮!而且是光着眼睛向我哈埠熱心愛國的同胞欺侮!

  哈埠親愛的同胞們!你們不要虎頭蛇尾,務必堅持你們的運動到底,你們更要了解中國若有眞正獨立自主的人民政府,早日自動的承認了蘇維埃俄羅斯,何致中東路現在還握在白黨手裏,各國領事和美國帝國主義者何敢這樣的欺侮你們壓迫你們?你們現在更要採取必要的手段與表示以反抗白黨與各國帝國主義者的干涉。你們的口號應是:

  撤銷白黨把持的地畝處!

  反對第三國無理干涉!

  承認蘇維埃俄羅斯!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