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大詔令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大詔令集序
作者:宋敏求 北宋

 唐大詔令集者,先君宣獻公景祐中書第三□所纂也。先公以文章名世,更內外制之選,而朝廷典冊,多以屬之,及入陪宰政,仁宗數面命撰述,於是有中宮冊文、三后不遷,及條列兵農、置睦親宅、朝集院等詔。機務之隙,因裒唐之德音號令,非常所出者彙之,未次甲乙,未為標識。而昊天不弔,梁木遽壞,小子不肖,大懼失墬,其書秘於家楹者,蓋有年矣。僕射王文安公累以為問,謂當垂世不朽,乃緒正舊稿,釐十三類,總一百三十卷、錄三卷。文安見許序而名之,未果而公薨。治平二年,先皇帝簡拔孤陋,寘在西掖,固欲澡雪蒙滯,而鑽仰眾製。方繕寫成編,會忤權解職,顧翰墨無所事,第取唐大詔令目其集,而弃藏之云。

   熙寧三年九月晦右諫議大夫宋敏求謹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