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左千牛韋珮母段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左千牛韋珮母段氏墓誌銘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5

唐少保贈仆射韋公幼子左千牛珮,母曰武威段氏,故衢州司田參軍岌之第二女也。其四代祖褒國公揚州都督贈輔國大將軍,生曾祖宣州長史諱宏圭,生大父鄜州刺史諱懷本。先是仆射裴夫人早世,女抱子幼,思所以仁之者,命主養之。始長安令至於都留守,敞釓戶、主婚嫁者,殆十五歲。當貴大之家,處謙謙之勢,然而不怨不德,禮得其宜,信難矣。今仆射喪益不失,非盛勳烈之後,其孰能如此哉!元和四年九月十九日,暴疾終於履信第,享年四十。定其年十二月二日,葬於河南縣龍門鄉之午橋村。凡韋氏之族姻聞其喪,莫不親者悲,疏者歎,不亦善處其身哉。故仆射諸子洎諸女,皆服兄弟之母服,而哀有加焉。始予亡妻生不月而先夫人歿,免水火之災,成習柔之性,用至於妝櫛、針組、書誡、琴瑟之事無遺訓,誠有以賴焉。是以予妻之言於予曰:「離則思,思則夢,夢則悲,疾則泣,戀戀然予不知其異所親矣。」訣予之際,切以始終於敬為托焉。今日之誌其終乎。銘曰:

母以子貴,貴必因人。人本乎祖,祖盛厥勳。昔我稚室,沒懷其仁。仁莫之報,沒而有雲。今複泯矣,報之斯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