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宗神武皇帝降誕節獻壽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德宗神武皇帝降誕節獻壽文
作者:侯喜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2

維孟夏十四日,天降皇帝之辰。群臣感覆幬之恩,朝明庭而獻萬壽者,外盡四海,罔有不至。時臣亦幸在京師,無因緣以陪進。竊自思念,其感恩受賜,與群臣無異。徒以其身之卑賤,至願莫伸。如喑者欲言,躄者欲趨。乃作降誕日獻壽文一篇,恭置於康莊之衢。其詞曰:

未有人兮則有彼天,千變萬化兮道無常全。高明運轉兮與人下焉,聖人法象兮則相永年。自我自度兮祇畏乾乾,天受降福兮與人下焉。臣今敢獻壽如天。博厚配天兮其誰則地,含容光大兮無與二。山澤藏寶兮富有無既,聖人體順兮不愛其利。自我自誠兮其他至地,至地不測兮生物鹹遂。臣今敢獻富如地。日出輝輝兮風來薰薰,甘露霡霂兮卿雲氛氳。民曰五星兮生乎今辰,愛我則君,何以慶兮無稱其恩,榮華富貴兮子子孫孫。臣敢獻福兮如所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