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大理寺少卿兼侍御史河南獨孤府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大理寺少卿兼侍御史河南獨孤府君墓誌銘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1

府君諱璵,河南洛陽人,漢世祖光武皇帝第二子沛獻王輔之昭也。齊臨川郡王河陽道行台仆射洛州刺史永業府君五代孫,國朝明威將軍文惠府君第二子,越州都督浙江東道節度觀察處置使兼御史中丞右金吾大將軍峻府君之季弟。聰明仁恕,專直寬信,擾而毅,溫而厲。弱冠筮仕,以藝即戎,藏器安卑,非其誌也。天寶十四年,安祿山反,朝廷以淮淝海沂三吳咽喉,宜擇良佐以貳藩鎮,命府君為泗州長史。無何,換滁濠二州。倅戎備,參吏職,忠敏肅給,所涖繄賴。御史中丞崔公昭之尹河南也,盛選僚佐,表府君為太常丞兼殿中侍御史營田判官。使罷,轉湖州別駕。大曆五年,崔公受詔持節牧宣、歙、池三州,府君復為從事,以太子右諭德兼殿中侍御史遷大理少卿兼侍御史。方謂宜民宜人,祿與壽俱,遭命不淑,春秋五十五而歿,是歲大曆九年春三月二十四日也。夫人隴西李氏,以柏舟之誓,提攜諸孤某等,奉府君之喪,言歸洛陽。某月日,窆於某原,禮也。府君少孤,事兄嫂以友悌稱。在邦在家,言信行果,居官祗事,強誌能力。及其冠法冠,佐太府,上以勤恪周爰成務,下以明誠勞謙應物。和禮正家,敦睦族姻,自疏及親,必慈必愛。而命不我與,年未下壽,天天其椓,嗚呼哀哉!初府君之金吾伯兄擁旄浙東也,拔崔公於郡吏之中,升為軍司馬,推誠委政之分,猶晉得韓厥、宋得子罕。及中丞之開府辟掾,府君為首。既而府君之喪也,中丞哭之慟,贈賻賙給,加於人一等。由是稚子孀妻,得奉喪而西。三月而葬,禮無違者。賻布之餘,足備祭器。君子謂金吾之明哲,詒厥兄弟;宣州之交情,見於死生。知已之道,斯其行者鮮矣,及敢不以直詞書仲父之美於墓石?其辭曰:

叔父懿德,承家令儀。惠迪哲兄,踐脩靡違。移治於官,發跡淮沂。及佐皇華,亦糸肅其衣。天子命我,再參軍機。駱馬嘽嘽,所從其誰?顯允君子,為諸侯師。府君委質,谘諏載馳。式壯其猷,耄未及之。陰陽為寇,子鵬洽期。昔也陟岡,哀哀永思。今也反真,匪公曷依?伯兮叔兮,今乎已而。他年九原,公誰與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