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尚書庫部郎中滎陽鄭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尚書庫部郎中滎陽鄭公墓誌銘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2

永泰元年六月四日,尚書庫部郎中鄭公卒,春秋四十有九。知舊茹痛,行路嗟悼,謂公口無擇言,身無擇行,得《乾》之貞固、《損》之元吉、《坎》之常德,《明夷》之正志,宜荷福履,俾如山阜,而秩止於三百石,年不及知天命,明神豈予欺乎?嗣子正,藐然始孩,孤窮何怙,八月四日,葬於先塋。宗人家老,於是乎以果行實錄賁於豐石,禮也。公諱寵,字若驚,滎陽開封人也。其先建國命氏,有《鄭世家》言之矣。大王父某,灃州司馬,贈衛州刺史。衛州生襄陽令某,襄陽生臨汾令某,臨汾生郎中,純懿休祉之所叢也。貞亮忠厚,仁讓孝敬,融明而溫,性與道並。二十舉明經高第,解褐鄴尉。太尉房公之由鄴郡而為右扶風也,表公茂才,擢虢縣令。虢土狹而人窳,公用教化漬之,謂任力不及任人,聽訟不及使無訟,故以直宏道,以信齊政,以禮肅墮,以讓息競。蒞止一歲,虢人恥格。至德二年拜監察御史,徙太原戶曹,領平遙令,真拜太谷。其在晉如在虢也,詔書勞之,錫以命服,遷華原令,拜尚書工部員外郎。而唐人晉人,猶歌詠盛德,願得公常居其邦,莫有由也。太原守上其狀,詔遷太原少尹。未行,轉庫部郎中。凡曆十官,宰四縣,一持斧而再起草。其政先道德而後刑法,內精辨而外若訥。戮力事上,吐誠率下,罔曲物而直已,罔咈百姓以幹名聲。惟畏清之知,善之彰。飲其教者,忻然樂康,而不知其惠之所由生也。與公遊者,靡親靡疏,悉飽醇德,而莫見其天機之弛張也。其學而知者,惟濟南之《書》、淹中之《禮》、田何之《易》、胡毋之《春秋》。酌其微言,以治其身,身之治移於閨門,閨門之治移於官,官之治可移於國。而壽不可逾於域,故位量未半,良史無述焉。自古有死,彭殤同途,獨有其身歿而其名存乎?故老之口,此之謂不朽,不可以不識。其詞曰:

剛德干時,道家所忌。抑抑鄭公,直溫柔毅。眾人缺缺,鄭公見樸。眾人昭昭,鄭公若濁。布政四邑,四邑和樂。雷震風偃,物亦允若。御史執法,郎官草奏。鄭公蒞止,德音是茂。於以經術,潤色王度。宗族敘惇,鄉黨歸仁。孝謹之風,萬石之門。兄也弟也,天天申申。善則無報,天地不仁。抑抑鄭公,執德之中。生不近其名,歿不隤其聲,吁嗟乎鄭公!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