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尹府君夫人朱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唐故尹府君夫人朱氏墓誌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6

(闕一字)祖從家狀官告墜失不敘。府君諱澄,其先望在天水,貫居秦州,後子孫分散,各處一方,今權居孟州,即為河陽縣人也。公為人端耿,量雅恬和,與人結交,千金不易,一言道合,駟馬不追,遠近欽風,花城共美。奈何積善無慶,天降其禍,去開成四年,告終於私第,春秋六十有七。夫人朱氏,即世廣陵郡人也。笄年秦晉匹配,歸於尹氏之門;婦道禮儀,不虧晨夕之孝。接事舅姑,能善能柔;和睦六親,鄉閭傳禮。奈何大運將至,臥疾連綿,千方無效,萬藥無徵,啟托堅賢,其疾不愈,(闕一字)會昌四年十月十九日,終於私室,春秋六十有三。男女七人;長子元慶,新婦王氏;次子元禮,新婦戴氏;次子元簡,新婦賈氏;次子元雅,新婦王氏;小子元殷,未婚;長女十四娘,夫張氏;十五娘,歸開氏。嗣子等非法不行,非禮不動,(闕二字)焉有丈夫之誌,兒女等叫天泣血,五內分崩,稱家有無,將(闕一字)葬事,卜得會昌四年十一月十八日,葬於孟州河陽縣安樂鄉(闕二字)村。禮也。恐年代(闕一字)遠,陵穀有遷,刊石為文,乃申銘曰:

嗟乎尹君,生為哲人。言無嵒失,花城共聞。千金交結,恩義長存。招賢納士,禮法芳新。嗟乎尹君,沒為異人。嗣子擇兆,安葬神魂。千秋萬載,(闕二字)子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