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左(一作右)金吾衛將軍河南閻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左(一作右)金吾衛將軍河南閻公墓誌銘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2

公諱用之,遠祖曰文,周昭王瑕之後也,生而手有文曰閻,康王奇之,命封閻城。文四十五代孫滿,仕後魏太祖,為諸曹大夫,自馬邑家河南。其裔孫慶,在隋為少司空。慶生毗,毗生立本、立德。唐永徽中,立本為中書令,立德為工部尚書。立德生元邃,以司空尚書之餘裕也,官至澤州刺史。邃生巨源,常宰射洪,有仁政,射洪人詠歌之。公射洪第二子也,溫毅遜直,廉恪寬信,讀《論語》、《老子》、《周易》,被服其教。初仕彭州參軍,常攝督郵。一日糾案本州愆謬不法數十事,太守徐知人以為材。後有詔擇舍人,以公魁偉爽悟有醞藉,乃登其選。會戎侵我,天子方愛人息戰,將以辭讓屈之,詔公使西域,以王命諭禍福,戎人頓首請罪。介馬不汗,戈鋋不用,而虜軍劫。遷右衛郎將,知引駕仗。金吾將軍李質上殿不解佩刀,公嗬下殿陛,請按以法,左右皆震悚,自是環衛加肅。先是有司以三衛執扇登殿引蹕,公奏曰:「三衛皆趫悍有材力,不當升階陛邇禦座,請以宦者代。」上曰可,遂為故事。天寶二年,冊拜公長女為王子羲王比妃,加公左驍衛將軍,遷榮王傅。初元宗懲,諸侯王之國任事,率多驕蹇不奉法度,而人受其害,故開元之後,皇子皇孫雖荷封建之命,未嚐離阿保之手,悉無出宮閤任卿大夫者。公以為王居深宮,則傅相職廢,上疏陳古義,請諸王申輔導之禮。議雖廢格,上以為忠。公已白首,位為將軍諸侯傅,太夫人尚無恙,以銀印赤紱侍朝夕膳,色難無違,時人榮之。太夫人捐館舍,禮五十不毀,公泣血死孝。既免喪,天子復目以端士,俾傅壽王,加朝散大夫。上幸溫泉,經時未還宮,京師人望屬車,鹹懷怨思。公獻四言詩十二章諷諫,優詔裦歎,後遷左金吾將軍。天寶十五載,二京覆沒,公為虜所獲。明年,戎師奔,然後以初服歸。至德二年十二月,終於京師,春秋五十九。夫人雍州司倉參軍博陵崔昚言之女,專靜衝懿,慈惠而明,用德禮以佐君子,有古風烈。亦天鍾其仁,不遠其算,年若干,月日,歿於私第。歿六載而公薨,俱權窆少陵原。有四子:寧、寀、宰、宣。以家之不造,世故之無寧歲也,銜恤茹血,不克喪事者九載。廣德中,寀以監察御史領高陵令,明年辭職,始卜葬於故原吉。乃歲在丙午十一月日,遷兆合祔焉。嗚呼!惟音形事業,悉如化往,獨陳跡與邱墓存焉。非金石則無以示久遠,故表而銘之,孝子之誌也。其詞云:

鬱鬱金吾,洵美且溫。事君之忠,資於愛親。以德資身,其祉宜繁。彼美輔佐,儀刑閨門。禮樂是悅,考慈是敦。百歲之後,合德九原。獨以令軌,垂諸後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