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朝散郎貝州宗城縣令顧府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唐故朝散郎貝州宗城縣令顧府君墓誌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6

公諱謙,字自修。其先吳郡人,季厯丞相肅公之後也。漢魏以降,蔚為茂族,史譜詳載,此得略而述焉。大王父諱希揚,登州軍民事衙推官。王父諱彭,堯州司戶參軍。先府君諱行大,宣州寧國縣丞。先太夫人吳郡陸氏,公即先府君塚子也。

公體質魁梧,風神朗秀,溫其珪璧,凜若松筠。粵在紈綺。性質端敏,卷書進退,逾於老成。早歲舉明經、「三禮」二科,洞達微言,貫穿精義,獨行不合,時流所排。晚節以談笑曳裾,歷諸侯上客。魏帥何公一見若平生,交表公高才,請宰劇郡,由是褐衣拜貝州宗城縣令。公以戎虜之地,民俗驕愎,非鳴琴可齊(闕一字),展驥乃乖。理張翰之扁舟,企陶公之高躅。淛有勝地,雲間故鄉,豹隱鴻冥,韜光晦跡。其有岩廊彥士,(闕一字)島逸人。每披霧見天,開雲睹雉,莫不高山仰止,如不及焉。

噫!人皆知麟鳳之為瑞,而不知善人為瑞也。不使公執正,當路於時,元龜不泯於將來,盛德必鍾於後嗣,造物者大誤。彼蒼生之不幸乎!嗚呼!夢感兩楹,(闕一字)生二豎,以咸通十三年歲次壬辰六月二十有八日丁卯,啟手足於蘇州華亭縣北平鄉崧子里之私第,享年六十有七。

先是公於第之南隅,列植松楸,有公叔(闕一字)之想焉。明年歲在癸巳十一月二十四日乙卯,灼龜析蓍,始遂先(闕一字)窆於茲原。禮也。大人宏農楊氏,貞順婉約,閨門楷儀,(闕一字)爽撫孤,罔不適禮。男六人:長曰寰,杭州鹽官縣尉;次曰臺,常州晉陵縣尉;次曰占,旁州館驛巡官試左武衛兵曹參軍;次曰實,鄉貢明經;次曰滔,次曰潛,皆在嬰幼,惟實與滔。公之允,咸能接物,孝悌治身,動惟直方,靜必溫克。奉詩禮之明訓,在邦家而有(闕一字)是使聯榮清途,列於霄漢,有後於魯,斯其比歟?女二人:長適吳郡張聿之,明經出身,解褐蘇州華亭縣尉;次許嫁吳興姚安之,登童子、學究二科,再命為東宮舍人。率皆禮樂名儒,簪纓盛族。公之中外姻表,輝英當代,不可一二而言也。嗣子寰,欲(闕二字)之不絕,感陵谷之咸遷,灑血號泣,請銘幽石。恭為銘曰:

愷悌君子兮,如珪如璋。鳳鳥不至兮,麟出罹殃。彼蒼不仁兮,曷為其常?甘泉倏竭兮,風焰摧光。孤恂灑泣兮,行路淒傷。青鳥告(闕一字)兮,寧神其岡。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