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正議大夫右散騎常侍贈禮部尚書李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正議大夫右散騎常侍贈禮部尚書李公墓誌銘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1

歲在丁未七月丁卯,有唐故右散騎常侍李季卿薨,享年五十九。文經邦國,行滿天下。無人非鬼責之悔,以近後劇;無中人十金之產,以補祭於身歿。顧謂宗子家老,必以巾車一乘,斂手足形還葬。其孤馮翊縣令霸等,泣奉遺命,以某月庚寅,附宅兆於長安九陴原之先塋。名公上士,護喪會葬,同道必至,哀纏都邑。初公烈考曰適,神龍中曆官中書舍人、昭文館學士工、部侍郎,才高而明,為文章蓍龜。公生而好學,地使然也;害然宏達,天所縱也。臨大節而賈勇,不私其身也;進賢不進不止,事君以忠也。當昔天步方艱,王師有征,公入參諫臣,出佐軍政,直躬谘諏,戎臣賴之。其後領二曹,判二州,再司王言,三貳京尹。由秘書少監為吏部侍郎,復兼御史大夫,慰撫山東、淮南。明年勞旋,典選如故。大曆三年拜右常侍。其勤五家,十有餘年。舉措由道,行止以直,居貞守忠,欲不能惑。思賢求才,若渴若饑,推心吐誠,親疏以之。執德之經,不為利回,正進退於忠信,視得失如洟涕。凡君子在位,則不仁者遠,攸徂之邦,宜皆蒙福,遽奪公算,是不惠於斯人也。天難忱斯,嗚呼哀哉!諸公以為不可奈何者壽天之數,若奮揚景行,宜在知已,由是尚書右丞長樂賈至作銘以銘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