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殿中侍御史贈考功郎中蕭府君文章集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殿中侍御史贈考功郎中蕭府君文章集錄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8

足誌者言,足言者文。情動於中,而形於聲,文之微也;粲於歌頌,暢於事業,文之著也。君子修其詞,立其誠,生以比興宏道,歿以述作垂裕,此之謂不朽。侍御諱立,南蘭陵人也,御史中丞汝州刺史府君之仲子。奕世純嘏,及公始大。繈褓克岐,十五而立。神靜氣和,才與道並,孝悌忠信,以為己任。行有餘力,故幼而學文。嚐謂揚、馬言大而迂,屈、宋詞侈而怨,沿其流者,或文質交喪、雅鄭相奪,盍為之中道乎?故夫子之文章,深其致,婉其旨,直而不野,麗而不豔。天寶元年,詔徵賢良方正,以備多士。公時年十七,射策甲科,盛名翕然,震喧京邑。論者知遠大之跡,自此始也。既而荏苒宦途,遭遇世故,曆佐戎幕,周旋江海。攸徂之邦,必聞其政,嘉謨成績,藏在諸侯之策。既言中彝倫,亦動與吉會。由是自廷尉評拜監察御史,轉殿中侍御史。觀其逐愛利往,冥冥翰飛,方將乘驚風以騁騖,視青雲如咫尺。天道何善而無報?與其才而不與其壽,成其器而不成其誌。命矣夫!斯才也,而有斯年也。公之元兄尚書庫部員外郎兼侍御史曰某,與公俱以文學政事為台閣領袖。丹穴之雙鳳才舉,棠棣之一花先落,天倫之慟,可勝既邪!以公瑰姿瑋度,利器淑德,與東流皆逝,今則已矣。可以藏遺芳以示後嗣者,其惟夙昔麗藻、平生翰墨乎?於是茹痛開緘,扌攵血散帙,緝其遺劄,得詩賦、讚論、表啟、序頌、銘誄、誌記凡若干篇,編為五卷,以為集錄,庶幾吊賈生者省鵬集之日,問相如者知禪草猶存雲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