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福建等州都團練觀察處寘等使中大夫使持節都督福州諸軍事守福州刺史兼御史中丞上柱國賜紫金魚袋贈左散騎常侍裴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福建等州都團練觀察處寘等使中大夫使持節都督福州諸軍事守福州刺史兼御史中丞上柱國賜紫金魚袋贈左散騎常侍裴公墓誌銘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5

公諱某,字某。河東聞喜其望也。唐故長安縣令諱安期,贈左散騎常侍諱後己,贈工部尚書諱郜,其父祖其曾也。贈晉陽縣太君王氏,其母也。故清河縣君房氏,其室也。昭應縣令稷,虔州刺史愻,盩厔縣令及,其季也。進士誨,進士警,其子也。辛少穆孝堯一陽觀李及,其婿也。參軍於彭,尉於雒,丞於湖城,複尉於奉先,主簿於太常,錄事於華,戶曹於京兆,檢校水部員外郎侍御史佐於襄,令於醴泉,檢校庫部員外郎侍御史兼中丞團練觀察於福建,其官也。中大夫、上柱國、紫綬金魚,其階、其勳、其賜也。歲某月之某日、癸卯某月之某日、甲辰某月之某日,其始、其薨、其葬也。某縣某鄉某裏之某原,其墓也。少好學,家貧,甘役勞於師,雨則負諸弟以往,卒能通開元禮書,中甲科。在湖城時,杖刺史若初寵卒,返致若初謝。在華時,會刺史故相郢將至,舊法盡取行器於人,公不取給,官司所有粗陳之。其他廉法不撓皆稱是。刺史郢卒以上下考詶之,初狀請白京兆尹於陵,由是奏為劇曹掾。佐襄時,新換帥,公為新帥均馳撫其師,會眾卒將食舊帥賓,公遏之不果食,既而均至,傲狠不用禮,公去之。在坊時,歲旱,廩庫空少,不數年皆羨溢。在鄭時,朝廷有事淄蔡,驢車粟芻,一出於鄭,均次征役,征人用不擾。義成節度光顏將出師,乞自副,且專留事,訖師還不絕糧餉。義成換帥,仍為副,皆帶刺史事。理鄭凡三年,鄭人宜便。觀察福建時,錠俗佻剽,食稅重繁,急則散去,緩則偷苟,持之五載不失所。逮其就徵,內外以才自許為劇職者皆開路。不幸薨於揚。天子聞之,罷一日朝,降使者賻粟帛,仍以左散騎常侍追加焉。予與公姻懿相習熟,及予來東,自謂與公會於途,晨涉淮而夕聞其訃。其子誨,雅知予有舊,因請銘。大凡公之行,孝愛友順,顯揚前人,冬曹晉陽,寵備幽穸,而又勤盡讓,不為競爭,官卑時多為官重者所與,居重官人皆以經慣吏理為美談,不如是安能富貴其身哉。銘曰:

實而無文,行則不振。不有好辭,安知令聞。我有祿位,榮於子孫。亦又記誌,其期不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