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義興周夫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義興周夫人墓誌銘 
作者:闕名[1]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5

夫人義興人也,漢真將軍勃之苗裔,晉輔國大將軍處之孫,皇明通之女。姻不失媛,晉以匹秦,適為太原王府君靜信之妻。昔五典克從,三台樹位,漢朝之任太尉司空,此皆府君之遠祖也。

夫人四德可則,九族從風,齊眉之敬無虧,如賓之儀有越,奉佐君子,何憚蒿藜。自喪移天,久曆星歲,期百齡之有永,胡一極之備凶。天道者何?仁罔斯在。嗚呼哀哉!藥餌無救,遂終於延康之私第,時春秋六十有五。孤嗣號絕,猶子悲酸,以茲吉晨,赴杜城東郊之禮也。況丹旌霞掣,素幕雲張,痛寒風之蕭瑟,悲夜月之蒼茫。嶽也匪才,忝為敘述。詞曰:

昔聞天道,仁罔不遂,彼蒼如何?降禍斯至。嗚呼哀哉!嗚呼哀哉!黃泉已掩,白日寧開。痛孤嗣之號絕,傷行路之徘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從文中「嶽也匪才」一句自謙可以看出,作者單名「嶽」字,惜乎不知其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