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衛府君劉夫人合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衛府君劉夫人合葬墓誌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5

夫人四娘,其先彭城人也。自留秦分族,海隅振藻,前史昭晰,不能繁雲。曾祖福、祖李買、父再歆,並鄉閈表儀,人倫聞望,高尚其事,婆娑自適。盛德鍾美,降生夫人,而嬪於衛氏焉。其孝事舅姑,賓待君子,禮接姻黨,慈訓長幼,則薑施孟母之不死也,豈簡翰所得形焉?

嗚呼!鳳梧半死,龍劍一沈。君以開元廿三載三月七日溘先朝露,夫人守誌彌堅,孀節不易。奈何天不祐慶,以天寶六載遘疾,七月十二日終於私第,享壽七十有四。即以其月廿八日,附窆於河內郡城西北二里弼諸鄉平原夫之故塋。禮也。有子克己,血泣荼苦,骨形柴立,爰求匠石,敬紀芳猷。詞曰:

彭城流芳兮,海隅傳美。降生賢婦兮,以配君子。天何不祐,奄此凶矣!孝號戀兮,哀哀胡恃?勒石紀銘兮,永光萬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