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馮府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唐故馮府君墓誌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6

府君諱倫,字環周,長樂人也。曾祖思,祖炎、父璋,俱養性邱園,高尚不仕。府君即璋第二子,幼而簡約,長而宏雅,恬然自處,不趨世利。禮則凝重,器宇沈深,雖榮之與辱,不能動其色,忘言得意,忻忻如也。輕財重義,博識多能,理性內融,徽猷外發。男公造立身恭謹,色養兢兢。二女令淑有聞,各娉他室。

嗚呼斯人!不保遐壽,少乖攝衛,伏枕彌旬,藥術無徵,奄隨風燭,以太和十年八月一日,終於私第,享年七十。府君殄隔壁,陰雲暗慘,鳥雀悲鳴。至理元微,天何可問?男女迷謬,叩地號天,閭巷傷聞,為之慜然!夫人陳氏,蓬首灰心,沈哀骨立,徒想瓊田之草,無復返魂之香,以其年十月十五日,葬於江夏長樂鄉射亭裏之原。禮也。北背黃鶴之嶺,南瞻八缺之峰,恐年代侵疏,川原變易,克石記事,永將不易。辭曰:

日月至明,尚有盈缺。邱山至壯,尚有崩裂。感彼馮君,隨波生滅。時惟孟冬,析析悲風。凝陰蔽野,苦霧霾空。敬勒斯誌,千載無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