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畫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朝名畫錄序
作者:朱景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3

古今畫品,論之者多矣。隋梁已前,不可得而言。自國朝以來,惟李嗣真《畫品錄》,空錄人名而不論其善惡,無品格高下,俾後之觀者,何所考焉?景元竊好斯藝,尋其蹤跡,不見者不錄,見者必書,推之至心,不愧拙目。以張懷瓘《畫品》斷神、妙、能三品,定其等格。上、中、下又分為三。其格外有不拘常法,又有逸品以表其優劣也。夫畫者以人物居先,禽獸次之,山水次之,樓殿屋木次之。何者?前朝陸探微屋木居第一,皆以人物禽獸,移生動質,變態不窮,凝神定照,固為難也。故陸探微畫人物極其妙絕,至於山水草木,粗成而已。且蕭史木雁風俗洛神等圖畫尚在人間,可見之矣。近代畫者,但工一物以擅其名,斯即幸矣。惟吳道子天縱其能,獨步當世,可齊蹤於陸、顧。又周昉次焉。其餘作者一百二十四人,直以能畫定其品格,不計其冠冕賢愚。然於品格之中,略序其事。後之至鑒者可以詆訶,其理為不謬矣。伏聞古人云:畫者聖也。蓋以窮天地之不至,顯日月之不照,揮纖毫之筆,則萬類由心,展方寸之能,而千里在掌。至於移神定質,輕墨落素,有象因之以立,無形因之以生。其麗也。西子不能掩其妍;其正也,嫫母不能易其醜。故台閣標功臣之烈,宮殿彰貞節之名,妙將入神,靈則通聖。豈止開廚而或失,掛壁則飛去而已哉!此畫錄之所以作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