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類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詩類選序
作者:顧陶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5

在昔樂官采詩而陳於國者,以察風俗之邪正,以審王化之興廢,得芻蕘而上達,萌治亂而先覺。詩之義也,大矣遠矣。肇自宗周,降及漢、魏,莫不由政治以諷諭,係國家之盛衰。作之者有犯而無諱,聞之者傷懼而鑒誡。寧同嘲戲風月,取歡流俗而已哉!晉、宋詩人,不失雅正,直言無避,頗遵漢、魏之風。逮齊、梁、陳、隋,德祚淺薄,無能激切於事,皆以浮豔相誇,風雅大變,不隨流俗者無幾,所謂亡國之音哀以思,王澤竭而詩不作。吳公子聽五音,知國之興廢,匪虛謬也。

國朝以來,人多反古,德澤廣被。詩之作者繼出,則有杜、李挺生於時,群才莫得而並。其亞則昌齡、伯玉、雲卿、千運、應物、益、適、建、況、鵠、當、光羲、郊、愈、籍合十數子,挺然頹波間。得蘇、李、劉、謝之風骨,多為清德之所諷覽,乃能抑退浮偽流豔之辭宜矣。爰有律體,祖尚清巧,以切語對為工,以絕聲病為能。則有沈、宋、燕公、九齡、嚴、劉、錢、孟、司空曙、李端、二皇甫之流,實繁其數,皆妙於新韻,播名當時,亦可謂守章句之範,不失其正者矣。

然物無全工,而欲篇詠盈千,盡為絕唱,其可得乎?雖前賢纂錄不少,殊途同歸,《英靈》《間氣》,正聲南薰之類,朗照之下,罕有孑遺。而取舍之時,能無少誤?未有遊諸門而英菁畢萃,成篇卷而玷纇全無。詩有之流,語多及此,豈識者寡,擇者多,實以體詞不一,憎愛有殊,苟非通而鑒之,焉可盡其善者。由是諸集悉閱,且無情勢相托,以雅直尤異成章而已。或聲流樂府,或句在人口,雖靡所紀錄,而關切時病者,此乃究其姓家,無所失之。或風韻標特,譏興深遠,雖已在他集,而汨沒於未至者,亦複掇而取焉。或詞多鄭、衛,或音涉巴、,苟不虧六義之要,安能間之也。既曆稔盈篋,搜奇略罄,終恨見之不遍,無慮選之不公。始自有唐,迄於近歿,凡一千二百三十二首,分為二十卷,命曰《唐詩類選》。篇題屬興,類之為伍而條貫,不以名位卑崇、年代遠近為意。騷雅綺麗,區別有可觀,寧辭披揀之勞,貴及文明之代。時大中景子之歲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