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貝州永濟縣故馬公郝氏二夫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唐貝州永濟縣故馬公郝氏二夫人墓誌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6

君諱恒,父諱超,其先扶風郡人也。昔馬融注解,累代欽崇風,後允因官徙居甘陵郡,乃祖乃父,遂為永濟縣人焉。公以禮為度,以德為車,衣著篇章,飲食經籍。謝家鮑氏,羞當章句之流,恥也文學之列。金石為節,松竹表貞,亂代逃名,庸君隱跡,懷寶不仕,韜道迷邦,於是道德互門,仁者為裏。

嗚呼!天不憖遺,神莫見祐。元和七年七月廿一日,寢疾終於沙邱方私第也,享年卌十,時也日月無光,雲天慘色,閭巷遏密,行路傷嗟,權殯縣西一里。先夫人松蘿靡托,葛藟無依,結誓指於柏舟,空淚流於斑竹,以開成六年正月十三日,與二夫人遷葬於故塋。禮也。仲子(闕二字)(闕一字)以竭家資,因為遷祔,恐(闕)改易,刻(闕一字)為紀:

平生誌貞,松筠表節。堅勁金石,潔白冰雪。(闕一字)遍乾坤,光連子孫。輝赫三代,榮慶一門。道(闕二字)字,名彰四海。天何奄禍於幽魂,骨肉永閉於長夜,何時再睹明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