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贈慶王友東平品府君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贈慶王友東平品府君碑銘(並序)
作者:張九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92

夫官雖序賢,誌道者不常有位;才雖屈命,福善者未必無後。子夏文學之達,以為富貴在天;於公決曹之平,則雲子孫由我:蓋不享當代,生數猶奇,流慶後人,互體迺用,亨之會也,藎有原焉。公諱處貞,字虔求,東平人。曾祖北齊幽州長史府君諱贇,祖隋貫州中正府君諱伽,考渝州清池令府君諱師。昔伯夷佐唐,實典三禮,四嶽佐禹,用平九州。虞夏以功而見封,申呂因邑而命氏,惟時厥後,奕代丕承。公正性之有自來,直道之不充詘,嘉勇退之乂德,避近名之未然。越在弱齡,棲遲事外,用光本於藏曜,履行斯於滅跡。不遠於仁,行之斯至;不苟於義,方之自正。佐一郡而即安,居九夷而匪陋,始不然者,公何掾於東裔哉?起家授元州司戶參軍,晏如也。言旋初服,遂從所好,外物之概,不離於風塵;遠子之言,惟聞於《詩》、《禮》:所謂溫良淑慎,無競伊人者歟?天冊二年夏四月,遇疾終於家,春秋五十有二。開元十四年冬十一月,葬於邑城西南四裏原,夫人北地傅氏祔焉。夫果於立誠,靜以俟命,力不足者則不疚,運不至者則不憂,物情之難,及我而易。是以名利眾之所欲也,公則澹泊之;德義人之所鮮也,亦克蹈籍之:如此而神不勞,福不流,未之有也。

有四子:長曰元知,今左威衛司戈;次曰元悟,中散大夫使持節鄜州諸軍事守鄜州刺史;次曰玄智,左威衛執戟;次曰元爽,左衛長上。惟元悟至大官,此其教忠有舊,服義無斁,好爵是與,餘慶所貽,入為王門之長,出居邦伯之列。屬恩推子貴,名彰身後,事有光於冥漠,德迺發於馨香,三命為大夫,百代稱先子,孝理所賜,邦族為榮。開元十七年,有制贈公慶王友,夫人贈河閒郡君。異人之符,至是斯驗,惟神之鑒,謂之不欺。公之女孫曰東平郡夫人,冠軍大將軍右監門衛大將軍渤海高公之夫人,鄜州刺史之女也。冰玉相輝,椒蘭同馥,由福履於君子,與嘉會於善人。齊薑於歸,魚軒華以照路;鄜畤之往,熊戟殷其若雷。有車服而始大,蘆嶔露而追遠。於戲!食於舊德,無忝爾之奉先;樹之休聲,有以見其歸美。銘曰:

赫赫我祖,惟師尚父。泱泱大風,悠悠終古。施於礻迺裔,憲是文武。我美其濟,我則她稀。雖匪高位,亦惟碩德。我王之友,彼夫之特。既貞且亮,宣語而默。投足皆安,終身不忒。峨峨積善,以福後人。蚃家慶,煒煌宗姻。瞻彼鬆檟,錫之絲綸。今也追飾,實為先臣。先臣伊何?宣其有後。誌之所尚,義無所苟。身雖既沒,名豈虛受?立德在茲,亦雲不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