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通和先生祖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通和先生祖君墓誌銘
作者:許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42

先生諱貫,字子元,范陽人。曾祖濟,蜀州司馬。祖計,掌膳郎。父斌,守植不仕。先生性寬平,家人州裏,莫得見其喜怒長短。頗覽書傳,尤工詩句。天才器識,少有倫侶,益修黃老之術。初賀監知章得攝生之妙,近數百年不死,負笈賣藥如韓康伯,近於台州上升,遍於人聽。元和己亥年,先生遇之,謂先生曰: 「子寬中而柔外,可語以至道也。仙家品秩,如青紫基級,不可驟置,必以退節為首。退節則寡欲,寡欲則神逸,神逸則無為無不為也。反此而求道,猶卻走以追奔也。子其誌之。」後遇今歲,遇爾於小有也,乃授斷穀丹經。先生盟而受之,吞一粟則十年不饑。門人得之,皆符經訣。於是先生道譽,喧動公卿耳目。求見就謁,凡累十人。丁酉年,鄂侯楊公為華牧張公乞丹於先生,先生曰:「學道先乎養神,然後吞藥。藥,吏也。神,君也。君逸於上,吏勞於下。以勞助逸,是謂萬畢。貫將吞丹也,坐忘所思,行忘所之,卻視其身,蕭寥希夷,所以絕穀十年不饑。今張公萬乘柱石,百姓父母,一物失所,必軫於懷。欲無勞神,其可得乎?雖九轉還丹,亦無補也。」公曰:「其言至矣。」己亥年秋九月,先生召門人婿侄曰:「二儀者,萬有之逆旅。兩曜者,百靈之燈燭。欲燈燭之不曉,安逆旅之不去。怪矣!況賀公之期至矣。」乃就沐浴,如有所候。粵八日,奄然委化,壽九十有五。先生夫人胡氏,蚤死。無嗣。一女適張審言。無男。一女適黃虞卿。雖別族姓,皆得鳳毛。伏覽經法,養誌邱園。聲華籍甚,則曰先生無愧矣。始刻石,子婿與表侄孫謝騭門弟子閔仲孚等議曰:「昔婁妻諡基傳頌曰康,至今韙之。二三子得不以黔妻為式乎?我先生聽於無聲,視於無形,不曰通乎?言不訟物之短,心不係時之非,不曰和乎?謹號通和先生,以彰先生之德也。何如?」僉曰「俞」。遂刻號於石。其年冬十一月十一日,葬於宅東北隅,祔胡夫人墳右,世禮也。鼎亦先生所教者。奉門人婿侄命為墳表。銘曰:

北西山,南東湖。水為陵,山為洿。先生名字終不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