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高祖論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和《潁濱文鈔/09

唐高祖起太原,其謀發於太宗,諸子不與也。及克長安,誅鋤群盜,天下為一,其功亦出於太宗。蓋天心之所予,人心之所歸向,其在太宗者審矣。至立太子,高祖以長立建成,建成當之不辭。於是兄弟疑間,卒至大亂。

夫建成不足言也,其咎在高祖。其後武氏之亂,廢中宗,立睿宗,以睿宗長子憲為太子矣。及中宗之复,睿宗父子皆以王就第。韋氏之亂,臨淄以兵入討,睿宗踐祚,而唐室復安。又將以長立憲,憲辭曰:「時平,先長嫡;國亂,先有功。不如此必且有難,敢以死請。」睿宗從之,而後臨淄之位定。以太宗之賢,而不免於爭奪。玄宗之賢,不逮太宗,而晏然受命,則憲之讓賢於人遠矣。

吾嘗論之,高祖、睿宗,皆中主也,其欲立長,非專其私也,以為立嫡以長,古今之正義也。謂之正義,而不敢違,胡不考之前世乎?太王舍太伯、仲雍而立季歷,文王舍伯邑考而立武王,而周以之興。誠天命之所在,而吾無心焉,亂何自生。雖然,太伯奔吳以避王季,亦畏亂故爾。廢長而立少,雖聖賢猶難之,憲與玄宗兄弟相安,終身無間言焉,蓋古今一人而已乎!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