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處置寶參事體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商量處置寶參事體狀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74

右。希顏奉宣進止:「朝來共卿等商量竇參事,卿等所奏,雖於大體甚好,然此人交結中外,意在不測。朕試根尋,灼然審知情狀,所以有此商量。又聞竇參在彼處,亦共諸處交通不絕。社稷事重,卿等隻合與朕同憂,宜即作文書進來。此事非小,不可更遲者。」

臣麵承深旨,又奉密宣,皆以社稷為言,又知根尋已審,敢不上同憂憤,內絕狐疑,豈願遲回,更貽念慮!但以嚐經重任,斯謂大臣,進退之間,猶宜有禮,誅戮之際,不可無名。劉晏久掌貨財,當時亦招怨讟,及加罪責,事不分明,叛者既得以為辭,眾人亦為之懷湣。用刑曖昧,損累不輕,事例未遙,所宜重慎。竇參頃司鈞軸,頗怙恩私,貪饕貨財,引縱親黨,此則朝廷同議,天下共傳。至於潛懷異圖,將起大惡,跡既未露,人皆莫知。臣等親奉威顏,議加刑辟,但聞凶險之意,尚昧結構之由。況在眾流,何由察悉?忽行峻罰,必謂冤誣群情震驚,事亦非細,若不付外推鞫則恐難定罪名,乞留睿聰,更少詳度。竇參於臣素分,陛下固所明知,有何顧懷,輒欲營救?良以事關國體,義絕私嫌,所冀典刑不濫於清時,君道免虧於聖德。特希天鑒,俯亮愚誠。謹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