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山亭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問山亭詩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今稱詩,不排擊李于鱗,則人爭異之;猶之嘉、隆間,不步趨于鱗者,人爭異之也。或以為著論駁之者,自袁石公始,與李氏首難者,楚人也。夫于鱗前無為于鱗者,則人宜步趨之;後于鱗者人人于鱗也,世豈復有于鱗哉!勢有窮而必變,物有孤而為奇。石公惡世之群為于鱗者,使于鱗之精神光焰不復見於世。李氏功臣,孰有如石公者?今稱詩者,遍滿世界,化而為石公矣,是豈石公意哉!

吾友王季木,奇情孤詣,所為詩有蹈險經奇,似溫、李一派者。乃讀其全集,飛翥縕藉,頓挫沈著,出沒幻化,非復一致,要以自成其為季木而已,初不肯如近世效石公一語。使季木舍其為季木者,而以為石公,斯皎然所以初不見許於韋蘇州者也,亦烏在其為季木哉?

季木居石公時,不肯為石公;則居于鱗時,亦必不肯為于鱗。季木後于鱗起濟南,予與石公皆楚人。石公駁于鱗,而予推重季木,其義一也。假令後于鱗為詩者人人如季木,石公可以無駁于鱗,以解夫楚人之為濟南首難者。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