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蒙卦變圖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啓蒙卦變圖跋
作者:韓百謙 高麗

嘗讀啓蒙。見卦變圖。上下排行。恁地嵯峨。有不能無疑者。及得許功彦改本。一高一低。粲然不紊。順觀逆觀。皆從一法。於心甚喜之。自以爲天慳地祕。庶幾窺見千古之一快也。及來西原。倩李光胤。釐正亁坤一圖。入梓傳印。將與學易者共之。仍比兩圖而諦審之。本圖從下而觀。果似不齊。從上而觀。其條理亦甚精密。蓋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之變。並從極行書。自二爻以下有變例。則低一行。變例之中。又有變例。則又低一行。一見瞭然。別無疑晦。且三十二圖。無非一樣。不容皆差。或者謂朱子之意本如改本。而刊行之訛如此。則吾恐不然也。功彦亦非自己做出。嘗見唐本有如此改之者云。而余忘其姓名矣。並付篇末。以竢知者辨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