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發而中節,無性不善。
作者:顏元 

右圖解雲:「發而中節,無性不善。」竊謂雖發而不中節,亦不可謂有性不善也,此言外之弊也。「惡」字下雲:「惡不可謂從善中直下來。」此語得之矣。則「惡」字不可與「善」字相比為圖,此顯然之失也。又雲:「只是不能善。」此三字甚惑,果指何者不能為善也?上只有一性,若以性不能為善,則誣性也;若謂才或情不能為善,則誣才與情也;抑言別有所為而不能為善,則不明也。承此,雲「則偏於一端而為惡」,但不知是指性否?若指性則大非。「性善」二字,更無脫離。蓋性之未發,善也;雖性之已發,而中節與不中節皆善也;謂之有惡,又誣性之甚也。然則朱子何以圖也?反覆展玩,乃曉然見其意,蓋明天命之性與氣質之性之別,故上二字注之曰「性無不善」,謂其所言天命之性也;下二字「善」「惡」並列,謂其所言氣質之性也。噫!氣質非天所命乎?抑天命人以性善,又命人以氣質惡,有此二命乎?然則程、張諸儒氣質之性愈分析,孔、孟之性旨愈晦蒙矣。此所以敢妄議其不妥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