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世明言/第39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目錄 喻世明言
◀上一卷 第三十九卷 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下一卷▶

    白髮蘇堤老嫗,不知生長何年。相隨寶駕共南遷,往事能言舊汴。

    前度君王游幸,一時詢舊凄然。魚羹妙制味猶鮮,雙手擎來奉獻。

  話說大宋乾道淳熙年間,孝宗皇帝登極,奉高宗為太上皇。那時金邦和好,四郊安靜,偃武修文,與民同樂。孝宗皇帝時常奉著太上乘龍舟來西湖玩賞。湖上做買賣的,一無所禁,所以小民多有乘著圣駕出游,趕趁生意。只賣酒的也不止百十家。

  且說有個酒家婆姓宋,排行第五,喚做宋五嫂。原是東京人氏,造得好鮮魚羹,京中最是有名的。建炎中隨駕南渡,如今也僑寓蘇堤趕趁。一日太上游湖,泊船蘇堤之下,聞得有東京人語音。遣內官召來,乃一年老婆婆。有老太監認得他是汴京樊樓下住的宋五嫂,善煮魚羹,奏知太上。太上題起舊事,凄然傷感,命制魚羹來獻。太上嘗之,果然鮮美,即賜金錢一百文。此事一時傳遍了臨安府,王孫公子,富家巨室,人人來買宋五嫂魚羹吃。那老嫗因此遂成巨富。有詩為證:

    一碗魚羹值幾錢?舊京遺制動天顏。

    時人倍價來爭市,半買君恩半買鮮。

  又一日,御舟經過斷橋。太上舍舟閑步,看見一酒肆精雅,坐啟內設個素屏風,屏風上寫《風入松》詞一首,詞云:一春常費買花錢,日日醉湖邊。玉驄慣識西湖路,驕嘶過、沽酒樓前。紅杏香中歌舞,綠楊影裏秋千。暖風十里麗人天,花壓鬢云偏。畫船載得春歸去,余情付、湖水湖煙。明日重移殘酒,來尋陌上花鈿。

  太上覽畢,再三稱賞,問酒保此詞何人所作。酒保答言:「此乃太學生于國寶醉中所題。」太上笑道:「此詞雖然做得好,但末句『重移殘酒』,不免帶寒酸之氣。」因索筆就屏上改云:「明日重扶殘醉。」即日宣召于國寶見駕,欽賜翰林待詔。那酒家屏風上添了御筆,游人爭來觀看,因而飲灑,其家亦致大富。後人有詩,單道于國寶際遇太上之事,詩曰:

    素屏風上醉題詞,不道君王盼睞奇。

    若問姓名誰上達?酒家即是魏無知。

  又有詩贊那酒家云:

    御筆親刪墨未乾,滿城聞說盡爭看。

    一般酒肆偏騰涌,始信皇家雨露寬。

  那時南宋承平之際,無意中受了朝廷恩澤的不知多少。同時又有文武全才,出名豪俠,不得際會風云,被小人誣陷,激成大禍,後來做了一場沒撻煞的笑話,此乃命也,時也,運也。正是:

    時來風送滕王閣,運退雷轟薦福碑。

  話說乾道年間,嚴州遂安縣有個富家,姓汪,名孚,字師中,曾登鄉薦,有財有勢,專一武斷鄉曲,把持官府,為一鄉之豪霸。因殺死人命,遇了對頭,將汪孚問配吉陽軍去。

  他又夤緣魏國公張浚,假以募兵報效為由,得脫罪籍回家,益治資產,復致大富。

  他有個嫡親兄弟汪革,字信之,是個文武全才。從幼只在哥哥身邊居住,因與哥哥汪孚酒中爭論一句問紿彆口氣只身徑走出門,口裏說道:「不致千金,誓不還鄉!」身邊只帶得一把雨傘,并無財物,思想:「那裏去好?我聞得人說,淮慶一路有耕冶可業,甚好經營。且到彼地,再作道理。」只是沒有盤纏。心生一計:自小學得些槍棒拳法在身,那時抓縛衣袖,做個把勢模樣。逢著馬頭聚處,使幾路空拳,將這傘權為槍棒,撇個架子。一般有人喝采,赍發幾文錢,將就買些酒飯用度。

  不一日,渡了揚子江。一路相度地勢,直至安慶府。過了宿松,又行三十里,地名麻地坡。看見荒山無數,只有破古廟一所,絕無人居,山上都是炭材。汪革道:「此處若起個鐵冶,炭又方便,足可擅一方之利。」于是將古廟為家,在外糾合無籍之徒,因山作炭,賣炭買鐵,就起個鐵冶。鑄成鐵器,出市發賣。所用之人,各有職掌,恩威并著,無不欽服。

  數年之間,發個大家事起來。遣人到嚴州取了妻子,來麻地居祝起造廳屋千間,極其壯麗。又占了本處酤坊,每歲得利若干。又打聽望江縣有個天荒湖,方圓七十餘里,其中多生魚蒲之類。汪革承佃為己業,湖內漁戶數百,皆服他使喚,每歲收他魚租,其家益富。獨霸麻地一鄉,鄉中有事,俱由他武斷。出則佩刀帶劍,騎從如雲,如貴官一般。四方窮民,歸之如市。解衣推食,人人愿出死力。又將家財交結附近郡縣官吏,若與他相好的,酒杯來往;若與他作對的,便訪求他過失,輕則遣人訐訟,敗其聲名;重則私令亡命等于沿途劫害,無處蹤跡。以此人人懼怕,交歡恐後,分明是:

    郭解重生,朱家再出。

    氣壓鄉邦,名聞郡國。

  話分兩頭。卻說江淮宣撫使皇甫倜,為人寬厚,頗得士心。招致四方豪杰,就中選驍勇的,厚其資糧,朝夕訓練,號為「忠義軍」。宰相湯思退忌其威名,要將此缺替與門生劉光祖。乃明令心腹御史,劾奏皇甫倜糜費錢糧,招致無賴凶徒,不戰不征,徒為他日地方之害。朝廷將皇甫倜革職,就用了劉光祖代之。那劉光祖為人又畏懦,又刻薄,專一阿奉宰相,乃悉反皇甫倜之所為,將忠義軍散遣歸田,不許占住地方生事。可惜皇甫倜幾年精力,訓練成軍,今日一朝而散。這些軍士,也有歸鄉的,也有結伙走綠林中道路的。

  就中單表二人,程彪、程虎,荊州人氏。弟兄兩個,都學得一身好武藝,被劉光祖一時驅逐,平日有的請受都花消了,無可存活,思想投奔誰好。猛然想起洪教頭洪恭,今住在太湖縣南門倉巷口,開個茶坊。他也曾做軍校,昔年相處得好,今日何不去奔他,共他商議資身之策。二人收拾行李,一徑來太湖縣尋取洪恭。洪恭恰好在茶坊中,相見了,各敘寒溫,二人道其來意。洪恭自思家中蝸窄,難以相容。當晚殺雞為黍,管待二人,送在近處庵院歇了一晚。

  次日,洪恭又請二人到家中早飯,取出一封書信,說道:「多承二位遠來,本當留住幾時,爭奈家貧待慢。今指引到一個去處,管取情投意合,有個小小富貴。」二人謝別而行,將書札看時,上面寫道:「此書送至宿松縣麻地坡汪信之十二爺開拆」。二人依言來到麻地坡,見了汪革,將洪恭書札呈上。

  汪革拆開看時,上寫道:

  侍生洪恭再拜,字達信之十二爺閣下:自別臺顏,時切想念。茲有程彪、程虎兄弟,武藝超群,向隸籍忠義軍。今為新統帥散遣不用,特奉薦至府,乞留為館賓,令郎必得其資益。外敝縣有湖蕩數處,頗有出產,閣下屢約來看,何遲遲耶?專候撥冗一臨。若得之,亦美業也。

  汪革看畢大喜,即喚兒子汪世雄出來相見。置酒款待,打掃房屋安歇。自此程彪、程虎住在汪家,朝夕與汪世雄演習弓馬,點撥槍棒。

  不覺三月有餘,汪革有事欲往臨安府去。二程聞汪革出門,便欲相別。汪革問道:「二兄今往何處?」二程答道:「還到太湖會洪教頭則個。」汪革寫下一封回書,寄與洪恭,正欲赍發二程起身,只見汪世雄走來,向父親說道:「槍棒還未精熟,欲再留二程過幾時,講些陣法。」汪革依了兒子言語,向二程說道:「小兒領教未全,且屈寬住一兩個月,待不才回家奉送。」二程見汪革苦留,只得住了。

  卻說汪革到了臨安府,幹事已畢。朝中訛傳金虜敗盟,詔議戰守之策。汪革投匭上書,極言向來和議之非。且云:「國家雖安,忘戰必危。江淮乃東南重地,散遣忠義軍,最為非策。」末又云:「臣雖不之,愿倡率兩淮忠勇,為國家前驅,恢復中原,以報積世之仇,方表微臣之志。」天子覽奏,下樞密院會議。這樞密院官都是怕事的,只曉得臨渴掘井,那會得未焚徙薪?況且布衣上書,誰肯破格薦引?又未知金韃子真個殺來也不,且不覆奏,只將溫言好語,款留汪革在本府候用。汪革因此逗留臨安,急切未回。正是:

    將相無人國內虛,布衣有志枉嗟吁。

    黃金散盡貂裘敝,悔向咸陽去上書。

  話分兩頭,再說程彪、程虎二人住在汪家,將及一載,胸中本事傾倒得授與汪世雄,指望他重重相謝。那汪世雄也情愿厚贈,奈因父親汪革,一去不回。二程等得不耐煩,堅執要行。汪世雄苦苦相留了幾遍,到後來,畢竟留不住了。一時手中又值空乏,打并得五十兩銀子,分送與二人,每人二十五兩,衣服一套,置酒作別。席上汪世雄說道:「重承二位高賢屈留賜教,本當厚贈,只因家父久寓臨安,二位又堅執要去,世雄手無利權,只有些小私財,權當路費。改日兩位若便道光顧,尚容補謝。」

  二人見銀兩不多,大失所望。口雖不語,心下想道:「洪教頭說得汪家父子萬分輕財好義,許我個小富貴。特特而來,淹留一載,只這般赍發起身,比著忠義軍中請受,也爭不多。早知如此,何不就汪革在家時,即便相辭,也少不得助些盤費。如今汪革又不回來,欲待再住些時,又吃過了送行酒了。」

  只得怏怏而別。臨行時,與汪世雄討封回書與洪教頭。汪世雄文理不甚通透,便將父親先前寫下這封書,遞與二程,托他致意,二程收了。汪世雄又送一程,方才轉去。

  當日二程走得困乏,到晚尋店歇宿,沽酒對酌,各出怨望之語。程虎道:「汪世雄不是個三歲孩兒,難道百十貫錢鈔,做不得主?直恁裝窮推故,將人小覷!」程彪道:「那孩子雖然輕薄,也還有些面情。可恨汪革特地相留,不將人為意,數月之間,書信也不寄一個。只說待他回家奉送,難道十年不回,也等他十年?」程虎道:「那些倚著財勢,橫行鄉曲,原不是什么輕財好客的孟嘗君。只看他老子出外,兒子就支不動錢鈔,便是小家樣子。」程彪道:「那洪教頭也不識人,難道別沒個相識,偏薦到這三家村去處?」

  二個一遞一句,說了半夜,吃得有八九分酒了。程虎道:「汪革寄與洪教頭書,書中不知寫甚言語,何不折來一看?」程彪真個解開包裹,將書取出,濕開封處看時,上寫道:

  侍生汪革再拜,覆書子敬教師門下:久別懷念,得手書如對面,喜可知也。承薦二程,即留與小兒相處。奈彼欲行甚促,僕又有臨安之游,不得厚贈。有負水意,慚愧,慚愧!

  書尾又寫細字一行,云:

  別諭俟從臨安回即得踐約,計期當在秋涼矣。  革再拜。

  程虎看罷,大怒道:「你是個富家,特地投奔你一場,便多將金帛結識我們,久後也有相逢處。又不是雇工代役,算甚日子久近!卻說道欲行甚促,不得厚贈,主意原自輕了。」程虎便要將書扯碎燒毀,卻是程彪不肯,依舊收藏了。說道:「洪教頭薦我兄弟一番,也把個回信與他,使他曉得沒甚湯水。」

  程虎道:「也說得是。」當夜安歇無話。

  次早起身,又行了一日,第三日趕到太湖縣,見了洪教頭。洪恭在茶坊內坐下,各敘寒溫。原來洪恭向來娶下個小老婆,喚做細姨,最是幫家做活,看蠶織絹,不辭辛苦,洪恭十分寵愛。只是一件,那婦人是勤苦作家的人,水也不舍得一杯與人吃的。前次程彪、程虎兄弟來時,洪恭雖然送在庵院安歇,卻費了他朝暮兩餐,被那婦人絮叨了好幾日。今番二程又來,洪恭不敢延款了,又乏錢相贈;家中存得幾匹好絹,洪恭要贈與二程。料是細姨不肯,自到房中,取了四匹,揣在懷裏。剛出房門,被細姨撞見,攔住道:「老無知,你將這絹往那裏去?」洪恭遮掩不過,只得央道:「程家兄弟,是我好朋友。今日遠來別我還鄉,無物表情。你只當權借這絹與我,休得違拗。」細姨道:「老娘千辛萬苦織成這絹,不把來白送與人的。你自家有絹,自家做人情,莫要干涉老娘。」

  洪恭又道:「他好意遠來看我,酒也不留他吃三杯了,這四匹絹怎省得?我的娘,好歹讓我做主這一遭兒,待送他轉身,我自來陪你的禮。」說罷就走。

  細姨扯住衫袖,道:「你說他遠來,有甚好意?前番白白裏吃了兩頓,今番又做指望。這幾匹絹,老娘自家也不舍得做衣服穿。他有甚親情往來,卻要送他?他要絹時,只教他自與老娘取討。」洪恭見小老婆執意不肯,又怕二程等久,只得發個狠,灑脫袖子,徑奔出茶坊來。惹得細姨喉急,發起話來道:「什么沒廉恥的光棍,非親非眷,不時到人家蒿惱!各人要達時務便好,我們開茶坊的人家,有甚大出產?常言道:『貼人不富自家窮。』有我們這樣老無知老禽獸,不守本分,慣一招引閑神野鬼,上門鬧炒!看你沒飯在鍋裏時節,有那個好朋友,把一斗五升來資助你?」故意走到屏風背後,千禽獸萬禽獸的罵。

  原來細姨在內爭論時,二程一句句都聽得了,心中十分焦燥。又聽得後來罵詈,好沒意思,不等洪恭作別,取了包裹便走。洪恭隨後趕來,說道:「小妾因兩日有些反目,故此言語不順,二位休得計較。這粗絹四匹,權折一飯之敬,休嫌微鮮。」程彪、程虎那裏肯受,抵死推辭。洪恭只得取絹自回。細姨見有了絹,方之住口。正是:

    從來陰性吝嗇,一文割舍不得。

    剝盡老公面皮,惡斷朋友親戚。

  大抵婦人家勤儉惜財,固是美事,也要通乎人情。比如細姨一味慳吝,不存丈夫體面。他自躲在房室之內,做男子的免不得出外,如何做人?為此恩變為仇,招非攬禍,往往有之。所以古人說得好,道是:「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閑話休題。再說程彪、程虎二人,初意來見洪教頭,指望照前款留,他便細訴心腹,再求他薦到個好去處,又作道理。不期反受了一場辱罵,思量沒處出氣。所帶汪革回書未投,想起:「書中有別諭候秋涼踐約等話,不知何事?心里正恨汪革,何不陷他謀叛之情,兩處氣都出了?好計,好計!只一件,這書上原無實證,難以出首,除非如此如此。」二人離了太湖縣,行至江州,在城外覓個旅店,安放行李。

  次日,弟兄兩個改換衣裝,到宣撫司衙門前踅了一回。回來吃了早飯,說道:「多時不曾上潯陽樓,今日何不去一看?」

  兩個鎖上房門,帶了些散碎銀兩,徑到潯陽樓來。那樓上游人無數,二人倚欄觀看。忽有人扯著程彪的衣袂,叫道:「程大哥,幾時到此?」程彪回頭看,認得是府內慣緝事的,諢名叫做張光頭。程彪慌忙叫兄弟程虎,一齊作揖,說道:「一言難荊且同坐吃三杯,慢慢的告訴。」當下三人揀副空座頭坐下,分付酒保取酒來飲。

  張光頭道:「聞知二位在安慶汪家做教師,甚好際遇!」程彪道:「什么際遇!幾乎弄出大事來!」便附耳低言道:「汪革久霸一鄉,漸有謀叛之意。從我學弓馬戰陣,莊客數千,都教演精熟了,約太湖洪教頭洪恭,秋涼一同舉事。教我二人糾合忠義軍舊人為內應,我二人不從,逃走至此。」張光頭道:「有甚證驗?」程虎道:「見有書札托我回覆洪恭,我不曾替他投遞。」張光頭道:「書在何處?借來一看。」程彪道:「在下處。」三人飲了一回,還了酒錢。張光頭直跟二程到下處,取書看了道:「這是機密重情,不可泄漏。不才即當稟知宣撫司,二位定有重賞。」說罷,作別去了。

  次日,張光頭將此事密密的稟知宣撫使劉光祖。光祖即捕二程兄弟置獄,取其口詞,并汪革覆洪恭書札,密地飛報樞密府。樞密府官大驚,商量道:「汪革見在本府候用,何不擒來鞫問?」差人去拿汪革時,汪革已自走了。原來汪革素性輕財好義,樞密府裏的人,一個個和他相好。聞得風聲,預先報與他知道,因此汪革連夜逃回。樞密府官見拿汪革不著,愈加心慌,便上表奏聞天子。天子降詔,責令宣撫使捕汪革、洪恭等。宣撫司移文安慶李太守,轉行太湖、宿松二縣,拿捕反賊。

  卻說洪恭在太湖縣廣有耳目,聞風先已逃避無獲。只有汪革家私浩大,一時難走。此時宿松縣令正缺,只有縣尉姓何名能,是他權櫻奉了郡檄,點起士兵二百餘人,望麻地進發。行未十里,何縣尉在馬上思量道:「聞得汪家父子驍勇,更兼冶戶魚戶,不下千餘。我這一去可不枉送了性命!」乃與士兵都頭商議,向山谷僻處屯住數日,回來稟知李太守道:「汪革反謀,果是真的。莊上器械精利,整備拒捕。小官寡不敵眾,只得回軍。伏乞鈞旨,別差勇將前去,方可成功。」李公聽信了,便請都監郭擇商議。郭擇道:「汪革武斷一鄉,目無官府,已非一日。若說反叛,其情未的。據稱拒捕,何曾見官兵殺傷?依起愚見,不須動兵,小將不才,情愿挺身到彼,觀其動靜。若彼無叛情,要他親到府中分辨。他若不來,剿除未晚。」李公道:「都監所言極當,即煩一行。須體察仔細,不可被他瞞過。」郭擇道: 「小將理會得。」李公又問道:「將軍此行,帶多少人去?」郭擇道:「只親隨十餘人足矣。」李公道:「下官將一人幫助。」即喚緝捕使臣王立到來。王立朝上唱個喏,立于傍邊。李公指著道:「此人膽力頗壯,將軍同他去時,緩急有用。」原來郭擇與汪革素有交情,此行輕身而往,本要勸諭汪革,周全其事。不期太守差王立同去,他倚著上官差遣,便要夸才賣智,七嘴八張,連我也不好做事了。

  欲待推辭不要他去,又怕太守疑心。只得領諾,怏怏而別。

  次早,王立抓扎停當,便去催促郭擇起身。又向郭擇道:「郡中捕賊文書,須要帶去。汪革這廝,來便來,不來時,小人帶著都監一條麻繩扣他頸皮。王法無親,那怕他走上天去!」

  郭擇早有三分不樂,便道:「文書雖帶在此,一時不可說破,還要相機而行。」王立定要討文書來看,郭擇只得與他看了。

  王立便要拿起,卻是郭擇不肯,自己收過,藏在袖裏。當日郭擇和王立都騎了馬,手下跟隨的,不上二十個人,離了郡城,望宿松而進。

  卻說汪革自臨安回家,已知樞密院行文消息,正不知這場是非從何而起。卻也自恃沒有反叛實跡,跟腳牢實,放心得下。前番何縣尉領兵來捕,雖不曾到麻地,已自備細知道。

  這番如何不打探消息?聞知郡中又差郭都監來,帶不滿二十人,只怕是誘敵之計,預戒莊客,大作準備。分付兒子汪世雄埋伏壯丁伺候,倘若官兵來時,只索抵敵。

  卻說世雄妻張氏,乃太湖縣鹽賈張四郎之女,平日最有智數。見其夫裝束,問知其情,乃出房對汪革說道:「公公素以豪俠名,積漸為官府所忌。若其原非反叛,官府亦自知之。為今之計,不若挺身出辨,得罪猶小,尚可保全家門。倘一有拒捕之名,弄假成真,百口難訴,悔之無及矣。」汪革道:「郭都監,吾之故人,來時定有商量。」遂不從張氏之言。

  再說郭擇到了麻地,徑至汪革門首。汪革早在門外迎候,說道:「不知都監駕臨,荒僻失于遠接。」郭擇道:「郭某此來,甚非得已,信之必然相諒。」兩個揖讓升廳,分賓坐定,各敘寒溫。郭擇看見兩廂廊莊客往來不絕,明晃晃擺著刀槍,心下頗懷悚懼。又見王立跟定在身旁,不好細談。汪革開言問道:「此位何人?」郭擇道:「此乃太守相公所遣王觀察也。」汪革起身,重與王立作揖,道:「失瞻,休罪!」便請王立在廳側小閣兒內坐下,差個主管相陪,其餘從人俱在門首空房中安扎。

  一時間備下三席大酒:郭擇客位一席,汪革主位相陪一席,王立另自一席。余從滿盤肉,大甕酒,盡他醉飽。飲酒中間,汪革又移席書房中小坐,卻細叩郭擇來意。郭擇隱卻郡檄內言語,只說道:「太守相公深知信之被誣,命郭某前來勸諭。信之若藏身不出,便是無絲有線了;若肯至郡分辨,郭某一力擔當。」汪革道:「且請寬飲,卻又理會。」郭擇真心要周全汪革,乘王立不在眼前,正好說話,連次催并汪革決計。

  汪革見逼得慌,愈加疑惑。此時六月天氣,暑氣蒸人,汪革要郭擇解衣暢飲,郭擇不肯。郭擇連次要起身,汪革也不放。只管斟著大觥相勸,自巳牌至申牌時分,席還不散。

  郭擇見天色將晚,恐怕他留宿,決意起身,說道:「適郭某所言,出于至誠,并無半字相欺。從與不從,早早裁決,休得兩相擔誤。」汪革帶著半醉,喚郭擇的表字道:「希顏是我故人,敢不吐露心腹。某無辜受謗,不知所由。今即欲入郡參謁,又恐郡守不分皂白,阿附上官,強入人罪。鼠雀貪生,人豈不惜命?今有楮券四百,聊奉希顏表意,為我轉眼兩三個月,我當向臨安借貴要之力,與樞密院討個人情。上面先說得停妥,方敢出頭。希顏念吾平日交情,休得推委。」郭擇本不欲受,只恐汪革心疑生變,乃佯笑道:「平昔相知,自當效力,何勞厚賜?暫時領愛,容他日璧還。」卻待舒手去接那楮券,誰知王觀察王立站在窗外,聽得汪革將楮券送郭擇,自己卻沒甚賄賂。帶著九分九厘醉態,不覺大怒,拍窗大叫道:「好都監!樞密院奉圣旨著本郡取謀反犯人,乃受錢轉限,誰人敢擔這干系?」

  原來汪世雄率領壯丁,正伏在壁後。聽得此語,即時躍出,將郭擇一索捆番,罵道:「吾父與你何等交情,如何藏匿圣旨文書,吃騙吾父入郡,陷之死地?是何道理?」王立在窗外聽見勢頭不好,早轉身便走。正遇著一條好漢,提著樸刀攔祝那人姓劉名青,綽號「劉千斤」,乃汪革手下第一個心腹家奴,喝道:「賊子那裏走!」王立拔出腰刀廝斗,奪路向前,早被劉青左臂上砍上一刀。王立負痛而奔,劉青緊步趕上。只聽得莊外喊聲大舉,莊客將從人亂砍,盡皆殺死。王立肩胛上又中了一樸刀,情知逃走不脫,便隨刀仆地,妝做僵死。莊客將撓鉤拖出,和眾死尸一堆兒堆向墻邊。汪革當廳坐下,汪世雄押郭擇,當面搜出袖內文書一卷。汪革看了大怒,喝教斬首。郭擇叩頭求饒道:「此事非關小人,都因何縣尉妄稟拒捕,以致太守發怒。小人奉上官差委,不得已而來。若得何縣尉面對明白,小人雖死不恨。」汪革道:「留下你這驢頭也罷,省得那狗縣尉沒有了證見。」分付權鎖在耳房中。教汪世雄即時往炭山冶坊等處,凡壯丁都要取齊聽令。

  卻說炭山都是村農怕事,聞說汪家造反,一個個都向深山中藏躲。只有冶坊中大半是無賴之徒,一呼而集,約有三百餘人。都到莊上,殺牛宰馬,權做賞軍。莊上原有駿馬三匹,日行數百里,價值千金。那馬都有名色,叫做:惺惺騮,小驄騍,番婆子。

  又平日結識得四個好漢,都是膽勇過人的,那四個:龔四八,董三,董四,錢四二。

  其時也都來莊上,開懷飲酒,直吃到四更盡,五更初。眾人都醉飽了,汪革扎縛起來,真像個好漢:

    頭總旋風髻,身穿白錦袍。

    聬鞋兜腳緊,裹肚系身牢。

    多帶穿楊箭,高擎斬鐵刀。

    雄威真罕見,麻地顯英豪。

  汪革自騎著番婆子,控馬的用著劉青,又是一個不良善的。怎生模樣?

    剛鬚環眼威風凜,八尺長軀一片錦。

    千斤鐵臂敢相持,好漢逢他打寒噤。

  汪革引著一百人為前鋒。董三、董四、錢四二共引三百人為中軍。汪世雄騎著小驄騍,卻教龔四八騎著惺惺騮相隨,引一百餘人,押著郭都監為後隊。分發已定,連放三個大硋,一齊起身,望宿松進發,要拿何縣尉。正是:

    人無害虎心,虎有傷人意。

  離城約五里之近,天色大明。只見錢四二跑上前向汪革說道:「要拿一個縣尉,何須驚天動地,只消數人突然而入,縛了他來就是。」汪革道:「此言有理。」就教錢四二押著大隊屯住,單領董三、董四、劉青和二十餘人前行,望見城濠邊一群小兒連臂而歌,歌曰:

   「二六佳人姓汪,偷個船兒過江。過江能幾日?一杯熱酒難當。」

  歌之不已。汪革策馬近前叱之,忽然不見,心下甚疑。

  到縣前時,已是早衙時分,只見靜悄悄地,絕無動靜。汪革卻待下馬,只見一個直宿的老門子,從縣裏面唱著哩花兒的走出,被劉青一把拿住回道:「何縣尉在那裏?」老門子答道:「昨日往東村勾攝公事未回。」汪革就教他引路,徑出東門。約行二十餘里,來到一所大廟,喚做福應侯廟,乃是一邑之香火,本邑奉事甚謹,最有靈應。老門子指道:「每常官府下鄉,只在這廟裏歇宿,可以問之。」汪革下馬入廟,廟祝見人馬雄壯,刀仗鮮明正不知甚人,唬得尿流屁滾,跪地迎接。汪革問他縣尉消息,廟祝道:「昨晚果然在廟安歇,今日五更起馬,不知去向。」汪革方信老門子是實話,將他放了。

  就在廟裏打了中火,遣人四下蹤跡縣尉,并無的信。看看挨至申牌時分,汪革心中十分焦燥,教取火來,把這福應侯廟燒做白地,引眾仍回舊路。劉青道:「縣尉雖然不在,卻有妻小在官廨中。若取之為質,何愁縣尉不來。」汪革點頭道是。

  行至東門,尚未昏黑,只見城門已閉。卻是王觀察王立不曾真死,負痛逃命入城,將事情一一稟知巡檢。那巡檢唬得面如土色,一面分付閉了城門,防他羅唣;一面申報郡中,說汪革殺人造反,早早發兵剿捕。再說汪革見城門閉了,便欲放火攻門。忽然一陣怪風,從城頭上旋將下來。那風好不利害!吹得人毛骨俱悚,驚得那匹番婆子也直立嘶鳴,倒退幾步。汪革在馬上大叫一聲,直跌下地來。正是:

    未知性命如何,先見四肢不舉。

  劉青見汪革墜馬,慌忙扶起看時,不言不語,好似中惡模樣,不省人事。劉青只得抱上雕鞍,董三,董四左右防護,劉青控馬而行。轉到南門,卻好汪世雄引著二三十人,帶著火把接應,合為一處。又行二里,汪革方才蘇醒,叫道:「怪哉!分明見一神人,身長數丈,頭如車輪,白袍金甲,身坐城堵上,腳垂至地。神兵簇擁,不計其數,旗上明寫『福應侯』三字。那神人舒左腳踢我下馬,想是神道怪我燒毀其廟,所以為禍也。明早引大隊到來,白日裏攻打,看他如何?」汪世雄道:「父親還不知道,錢四二恐防累及,已有異心,不知與眾人如何商議了,他先洋洋而去。以後眾人陸續走散,三停中已去了二停。父親不如回到家中再作計較。」汪革聽罷,懊恨不已。

  行至屯兵之地,見龔四八,所言相同。郭擇還鎖押在彼,汪革一時性起,拔出佩刀,將郭擇劈做兩截。引眾再回麻地坡來,一路上又跑散了許多人。到莊點點人數,止存六十餘人。汪革嘆道:「吾素有忠義之志,忽為奸人所陷,無由自明。初意欲擒拿縣尉,究問根由,報仇雪恥。因借府庫之資,招徠豪杰,跌宕江淮,驅除這些貪官污吏,使威名蓋世。然後就朝廷恩撫,為國家出力,建萬世之功業。今吾志不就,命也。」對龔四八等道:「感眾兄弟相從不舍,吾何忍負累!今罪犯必死,此身已不足惜,眾兄弟何不將我鞍+去送官,自脫其禍?」龔四八等齊聲道:「哥哥說那裏話!我等平日受你看顧大恩,今日患難之際,生死相依,豈有更變!哥哥休將錢四二一例看待。」汪革道:「雖然如此,這麻地坡是個死路,若官兵一到,沒有退步。大抵朝廷之事,虎頭蛇尾且暫為逃難之計,倘或天天可憐,不絕盡汪門宗祀,此地還是我子孫故業。不然,我汪革魂魄,亦不復到此矣!」訖言,撲簌簌兩行淚下。汪革雄放聲大哭,龔四八等皆泣下,不能仰視。

  汪革道:「天明恐有軍馬來到,事不宜遲矣。天荒湖有漁戶可依,權且躲避。」乃盡出金珠,將一半付與董三、董四,教他變姓易名,往臨安行都為賈,布散流言,說何縣尉迫脅汪革,實無反情。只當公道不平,逢人分析。那一半付與龔四八,教他領了三歲的孫子,潛往吳郡藏匿。「官府只慮我北去通虜,決不疑在近地。事平之後,徑到嚴州遂安縣,尋我哥哥汪師中,必然收留。」乃將三匹名馬分贈三人。龔四八道:「此馬毛色非凡,恐被人識破,不可乘也。」汪革道:「若遺與他人,有損無益。」提起大刀,一刀一匹,三馬盡皆殺死。莊前莊後,放起一把無情火,必必剝剝,燒得烈焰騰天。汪革與龔、董三人,就火光中灑淚分別。世雄妻張氏,見三歲的孩兒去了,大哭一場,自投于火而死。若汪革早聽其言,豈有今日?正是: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有智婦人,賽過男子。

  汪革傷感不已,然無可奈何了。天色將明,分付莊客,不愿跟隨的,聽其自便。引了妻兒老少,和劉青等心腹三十餘人,徑投望江縣天荒湖來,取五隻漁船,分載人口,搖向蘆葦深處藏躲。

  話分兩頭。卻說安慶李太守見了宿松縣申文,大驚,忙備文書各上司處申報。一面行文各縣,招集民兵剿賊。江淮宣撫司劉光祖將事情裝點大了,奏聞朝廷。旨意倒下樞密院,著本處統帥約會各郡軍馬,合力剿捕,毋致蔓延。劉光祖各郡調兵,到者約有四五千之數。已知汪革燒毀房舍,逃入天荒湖內。又調各處船兵水陸并進,又支會平江,一路用兵邀截,以防走逸。那領兵官無非是都監、提轄、縣尉、巡檢之類,素聞汪革驍勇,黨與甚眾,人有畏怯之心。陸軍只屯住在望江城外,水軍只屯在裏湖港口,搶擄民財,消磨糧餉,那個敢下湖捕賊?

  住了二十餘日,湖中并無動靜。有幾個大膽的乘個小撶船,哨探出去,望見蘆葦中煙火不絕,遠遠的鼓聲敲響。不敢近視,依舊撶轉。又過幾日,煙火也沒了,鼓聲也不聞了,水哨稟知軍官,移船出港,篩鑼擂鼓,搖旗吶喊而前,摥入湖中,連打魚的小船都四散躲過,并不見一隻。向蘆葦煙起處搜看時,鬼腳跡也沒一個了。但見幾只破船上堆卻木屑和草根,煨得船板焦黑。淺渚上有兩三面大鼓,鼓上縛著羊,連羊也餓得半死了。原來鼓聲是羊蹄所擊,煙火乃木屑。汪革從湖入江,已順流東去,正不知幾時了。軍官懼罪,只得將船追去。

  行出江口,只見五個漁船,一字兒泊在江邊,船上立著個漢子,有人認得這船是天荒湖內的漁船。攏船去拿那漢子查問時,那漢子噙著眼淚,告訴道:「小人姓樊名速,川中人氏。因到此做些小商販,買賣已畢,與一個鄉親同坐一隻大船,三日前來此江口,撞著這五個漁船。船上許多好漢,自稱汪十二爺,要借我大船安頓人口,將這五個小船相換。我不肯時,腰間拔出雪樣的刀來便要殺害,只得讓與他去了。你看這個小船,怎過得川江?累我重復覓船,好不苦也!」船上兩個軍官商量道:「眼見得換船的汪十二爺,便是汪革了。他人眾已散,只有兩隻大船,容易算計了,且放心趕去。」

  行至采石磯邊,見江面上擺列戰艦無數。卻是太平郡差出軍官,領水軍把截采石,盤詰行船,恐防反賊汪革走逸。打聽的實,兩處軍官相會。安慶軍官說起:「汪革在湖中逃走入江,劫上兩隻大客船,裝載家小之事,料他必從此過。小將跟尋下來,如何不見?」采石軍官聽說,大驚頓足道:「我被這奸賊瞞過了也!前兩日辰牌時分,果有兩隻大客船,船中滿載家校其人冠帶來謁,自稱姓王名中一,為蜀中參軍,任滿赴行都升補。想來『汪』字半邊是『王』字,『革』字下截是『中一』二字,此人正是汪革。今已過去,不知何往矣!」

  兩處軍官度道,失了汪革正賊,料瞞不過,只得從實申報上司。

  上司見汪革蹤跡神出鬼沒,愈加疑慮,請樞密院懸下賞格,畫影圖形,各處張掛。有能擒捕汪革者,給賞一萬貫,官升三級;獲其嫡親家屬一口者,賞三千貫,官陞一級。

  卻說汪革乘著兩隻客船,徑下太湖。過了數日,聞知官府挨捕緊急,料是藏躲不了,將客船鑿沉湖底,將家小寄頓一個打魚人家,多將金帛相贈,約定一年後來齲卻教劉青跟隨兒子汪世雄,間道往無為州漕司出首,說父親原無反情,特為縣尉何能陷害。見今逃難行都,乞押去追尋,免致興兵調餉。此乃保全家門之計,不可遲滯。世雄被父親所逼,只得去了。漕司看了汪世雄首詞,問了備細,差官鎖押到臨安府,挨獲汪革,一面稟知樞密等院衙門去訖。

  卻說汪革發脫家小,單單剩得一身,改換衣裝,徑望臨安而走。在城外住了數日,不見兒子世雄消息,想起城北廂官白正,系向年相識,乃夜入北關,叩門求見。白正見是汪革,大驚,便欲走避。汪革扯往說道:「兄長勿疑,某此來束手投罪,非相累也。」白正方才心穩,開言問道:「官府捕足下甚急,何為來此?」汪革將冤情告訴了一遍:「如今愿借兄長之力,得詣闕自明,死亦無恨。」

  白正留汪革住了一宿,次早報知樞密府,遂下于大理院獄中。獄官拷問他家屬何在,及同黨之人姓名。汪革道:「妻小都死于火中,只有一子名世雄,一向在外做客,并不知情。莊丁俱是村民,各各逃命去訖,亦不記姓名。」獄官嚴刑拷訊,終不肯說。

  卻說白正不愿領賞,記功升官,心下十分可憐汪革,一應獄中事體,替他周旋。臨安府聞說反賊汪革投到,把做異事傳播。董三、董四知道了,也來暗地與他使錢。大尹院上官下吏都得了賄賂,汪革稍得寬展。遂于獄中上書,大略云:

  臣汪革,于某年某月投匭獻策,愿倡率兩淮忠義,為國家前驅破虜,恢復中原。臣志在報國如此,豈有貳心?不知何人謗臣為反,又不知所指何事?愿得其人與臣面質,使臣心跡明白,雖死猶生矣。

  天子見其書,乃詔九江府押送程彪、程虎二人到行都,并下大理鞠問。其時無為州漕司文書亦到,汪世雄也來了。

  那會審一日,好不熱鬧。汪革父子相會,一段悲傷,自不必說。看見對頭,卻是二程兄弟,出自意外,到吃一驚,方曉得這場是非的來歷。刑官審問時,二程并無他話。只指汪革所寄洪恭之書為據。汪革辨道:「書中所約秋涼踐約,原欲置買太湖縣湖蕩,并非別情。」刑官道:「洪恭已在逃了,有何對證?」汪世雄道:「聞得洪恭見在宣城居住,只拿他來審,便知端的。」刑官一時不能決,權將四人分頭監候,行文寧國府去了。

  不一日,本府將洪恭解到。劉青在外面已自買囑解子,先將程彪、程虎根由備細與洪恭說了。洪恭料得沒事,大著膽進院。遂將寫書推薦二程,約汪革來看湖蕩,及汪家赍發薄了,二人不悅,并贈絹不受之故,始末根由,說了一遍。汪革回書,被程彪、程虎藏匿不付。兩頭懷恨,遂造此謀,誣陷平人,更無別故。

  堂上官錄了口詞,向獄中取出汪家父子、二程兄弟面證。

  程彪、程虎見洪恭說得的實了,無言可答。汪革又將何縣尉停泊中途,詐稱拒捕,以致上司激怒等因,說了一遍。問官再四推鞫無異,又且得了賄賂,有心要周旋其事。當時判出審單,略云:

  審得犯人一名汪革,頗有俠名,原無反狀。始因二程之私怨,妄解書詞;繼因何尉之論言,遂開兵釁。察其本謀,實非得已。但不合不行告辨,糾合凶徒,擅殺職官郭擇及士兵數人。情雖可原,罪實難宥。思其束手自投,顯非抗拒。但行凶非止一人,據革自供當時逃散,不記姓名。而郡縣申文,已有劉青名字。合行文本處訪拿治罪,不可終成漏網。革子世雄,知情與否,亦難懸斷。然觀無為州首詞與同惡相濟者不侔,似宜準自首例,姑從末減。汪革照律該凌遲處死,仍梟首示眾,決不待時。汪世雄杖脊發配二千里外。程彪、程虎首事妄言,杖脊發配一千里外。俱俟凶黨劉青等到後發遣。洪恭供明釋放。縣尉何能捕賊無才,罷官削籍。

  獄具,覆奏天子。圣旨依擬。劉青一聞這個消息,預先漏與獄中,只勸汪革服毒自荊汪革這一死,正應著宿松城下小兒之歌。他說「二六佳人姓汪」,汪革排行十二也;「偷個船兒過江」,是指劫船之事;「過江能幾日?一杯熱酒難當」,汪革今日將熱酒服毒,果應其言矣。古來說童謠乃天上熒惑星化成小兒,預言禍福。看起來汪革雖不曾成什么大事,卻被官府大驚小怪,起兵調將,騷找幾處州郡,名動京師,憂及天子,便有童謠預兆,亦非偶然也。

  閑話休題。再說汪革死後,大理院官驗過,仍將死尸梟首懸掛國門。劉青先將尸骸藏過,半夜裏偷其頭去藁葬于臨安北門十里之外。次日私對董三說知其處,然後自投大理院,將一應殺人之事,獨自承認,又自訴偷葬主人之情。大理院官用刑嚴訊,備諸毒苦,要他招出葬尸處,終不肯言。是夜受苦不過,死于獄中。後人有詩贊云:

    從容就獄申王法,慷慨捐生報主恩。

    多少朝中食祿者,幾人殉義似劉青?

  大理院官見劉青死了,就算個完局。獄中取出汪世雄及程彪、程虎,決斷發配。董三、董四在外已自使了手腳,買囑了行杖的,汪世雄皮膚也不曾傷損。程彪、程虎著實吃了大虧,又兼解子也受了買囑,一路上將他兩個難為。行至中途,程彪先病故了,只將程虎解去,不知下落。那解汪世雄的得了許多銀兩,剛行得三四百里,將他縱放。汪世雄躲在江湖上,使槍棒賣藥為生,不在話下。

  再說董三、董四收拾了本錢,往姑蘇尋著了龔四八,領了小孩子。又往太湖打魚人家,尋了汪家老校三個人扮作僕者模樣,一路跟隨,直送至嚴州遂安易汪師中處。汪孚問知詳細,感傷不已,撥宅安頓。龔、董等都移家附近居祝卻有汪孚衛護,地方上誰敢道個不字。

  過了半載,事漸冷了。汪師中遣龔四八、董四二人,往麻地坡查理舊時產業。那邊依舊有人造炭冶鐵。問起緣故,卻是錢四二為主,倡率鄉民做事,就頂了汪革的故業。只有天荒湖漁戶不肯從順。董四大怒,罵道:「這反復不義之賊,恁般享用得好,心下何安?我拚著性命,與汪信之哥哥報仇。」

  提了樸刀,便要尋錢四二賭命。龔四八止住道:「不可,不可。他既在此做事,鄉民都幫助他的,寡不敵眾,枉惹人笑。不如回覆師中,再作道理。」二人轉至宿松,何期正在郭都監門首經過,有認得董四的,閑著口,對郭都監的家人郭興說道:「這來的矮胖漢,便是汪革的心腹幫手,叫做董學,排行第四。」

  郭興聽罷,心下想道:「家主之仇,如何不報?」讓一步過去,出其不意,從背心上狠的一拳,將董四抑倒,急叫道:「拿得反賊汪革手下殺人的凶徒在此!」宅裏奔出四五條漢子出來,街坊上人一擁都來,唬得龔四八不敢相救,一道煙走了。郭興招引地方將董四背剪挷起,頭發都挦得乾乾凈凈,一步一棍,解到宿松縣來。此時新縣官尚未到任,何縣尉又壞官去了,卻是典史掌印,不敢自專,轉解到安慶李太守處。

  李太守因前番汪革反情不實,輕事重報,被上司埋怨了一場,不勝懊悔。今日又說起汪革,頭也疼將起來,反怪地方多事,罵道:「汪革殺人一事,奉圣旨處分了當。郭擇性命已償過了,如何又生事擾害!那典史與他起解,好不曉事!」

  囑教將董四放了。郭興和地方人等,一場沒趣而散。董四被郭家打傷,負痛奔回遂安縣去。

  卻說龔四八先回,將錢四二占了炭冶生業,及董四被郭家拿住之事,細說一遍。汪孚度道必然解郡。卻待差人到安慶去替他用錢營幹,忽見董四光著頭奔回,訴說如此如此,若非李太守好意,性命不保。汪孚道:「據官府口氣,此事已撇過一邊了。雖然董四哥吃了些虧,也得了個好消息。」

  又過幾日,汪孚自引了家童二十餘人,來到麻地坡,尋錢四二與他說話。錢四二聞知汪孚自來,如何敢出頭?帶著妻子,連夜逃走去了,到撇下房屋家計。汪孚道:「這不義之物,不可用之。」賞與本地炭戶等,盡他搬運,房屋也都拆去了。汪孚買起木料,燒磚造瓦,另蓋起樓房一所。將汪革先前炭冶之業,一一查清,仍舊汪氏管業。又到天荒湖拘集漁戶,每人賞賜布鈔,以收其心。這七十里天荒湖,仍為汪氏之產。又央人向郡中上下使錢,做汪孚出名,批了執照。汪孚在麻地坡住了十個多月,百事做得停停當當。留下兩個家人掌管,自己回遂安去。

  不一日,哲宗皇帝晏駕,新天子即位,頒下詔書,大赦天下。汪世雄才敢回家,到遂安拜見了伯伯汪師中,抱頭而哭。聞得一家骨肉無恙,母子重逢,小孩兒已長成了,是汪孚取名,叫做汪千一。汪世雄心中一悲一喜。

  過了數日,汪世雄稟過伯伯,同董三到臨安走遭,要將父親骸骨奔歸埋葬。汪孚道:「此是大孝之事,我如何阻當?但須早去早回。此間武疆山廣有隙地,風水盡好,我先與你葺理葬事。」汪世雄和董三去了。一路無事,不一日,負骨而回。重備棺木殯殮,擇日安葬。事畢,汪孚向侄兒說道:「麻地坡產業雖好,你父親在彼,挫了威風。又地方多有仇家,龔四八和董三、董四多有人認得,你去住不得了。我當初為一句閑話上,觸了你父親,彆口氣走向麻地坡去了,以致弄出許多事來。今日將我的產業盡數讓你,一來是見成事業,二來你父親墳塋在此,也好看管,也教你父親在九泉之下,消了這口怨氣。那麻地坡產業,我自移家往彼居住,不怕誰人奈何得我。」汪世雄拜謝了伯伯。當日汪孚將遂安房產帳目,盡數交付汪世雄明白,童僕也分下一半。自己領了家小,向麻地坡一路而去。

  從此遂安與宿松分做二宗,往來不絕。汪世雄憑藉伯伯的財勢,地方無不信服。只為妻張氏赴火身死,終身不娶,專以訓兒為事。後來汪千一中了武舉,直做到親軍指揮使之職,子孫繁盛無比。這段話本叫做《汪信之一死救全家》。後人有詩贊云:

    烈烈轟轟大丈夫,出門空手立家模。

    情真義士多幫手,賞薄宵人起異圖。

    仗劍報仇因迫吏,挺身就獄為全孥。

    汪孚讓宅真高誼,千古傳名事豈誣?

◀上一卷 下一卷▶
喻世明言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