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喻友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3

天寶丁亥中,詔徵天下士,人有一藝者,皆得詣京師就選。相國晉公林甫,以草野之士猥多,恐泄漏當時之機,議於朝廷曰:「舉人多卑賤愚瞆,不識禮度,恐有俚言,汙濁聖聽。」於是奏待制者,悉令尚書長官考試,御史中丞監之,試如常吏,如吏部試詩賦論策。已而布衣之士無有第者,遂表賀人主,以為野無遺賢。元子時在舉中,將東歸。鄉人有苦貧賤者,欲留長安,依託時權,徘徊相謀。因諭之曰:「昔世已來,共尚邱園潔白之士。蓋為其能外獨自全,不和不就,饑寒切之,不為勞苦,自守窮賤,甘心不辭。忽天子有命,聘之元纁束帛,以先意薦論,擁篲以導道,欲有所問,如咨師傅。聽其言則可為規戒,考其行則可為師範,用其材則可為經濟。與之權位,乃社稷之臣。君能忘此,而欲隨逐駑駘,入棧櫪中,食下廄藖麧,為人後騎、負皂隸、受鞭策耶?人生不方正忠信以顯榮,則介潔靜和以終老。」鄉人於是與元子偕歸。於戲!貴不專權,罔惑上下,賤能守分,不苟求取,始為君子。因喻鄉人得及林甫言,意可存編為《喻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