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呼!英國偵探的和平運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嗚呼!英國偵探的和平運動
作者:蔡和森
1923年9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在外國公使監督下召集和平會議的陰謀經本報揭破後,中英合璧的「何東爵士」居然大胆來滬,來滬之後居然大胆向全國國民發出延請外國公使列席和平會議的主張,又居然大得各大紳商及報紙的趨奉與頌禱。嗚呼!這是何等亡國的現象!嗚呼!這是何等喪心病狂的現象!

  悲哉《商報》之言日:「記者常見滬上商人,每有同業之間發生小小爭議,雙方必互請外國律師……此種不長進之心理,即民族衰亡之預兆,今若以解決國是之會議,亦必有待於外人之插足,則中國先已不國,毋甯幷此種可恥之會議而不願有之」!

  前此所謂「萬國公民大會」在滬漢間大吹大擂,測驗滬漢商人倚仗外人解決國事之心理,那時候上海總商會諸君頗識大義,婉詞謝絕之;奈何這一次竟爲一英國偵探所愚弄而不自知!

  國民聽者:你們若爲中華民族爭人格,你們應怎樣憤怒的崛起答復這個英國偵探可恥的號召!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