嗣曹王故太妃鄭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嗣曹王故太妃鄭氏墓誌銘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5

大唐貞元景寅歲秋七月己酉,荊南節度觀察使戶部尚書禦史大夫江陵尹嗣曹王皋,奉先太妃滎陽鄭氏之喪,歸於先王贈尚書左仆射諱職之居,實洛陽邙山之原。先是皇帝使中謁者詔東京有司,備鹵簿鼓吹洎祖載儀衛之物,且監視之。事之前日,嗣王有虞乎山壤泉隧,不常陵穴,乃以百世之後,貽厥來者之義,屬於小生。

太妃諱仲,字正和。恒州司兵文恪之孫,郴州司戶休璿之子。鄭之於百族也,如群嶽之聳眾山焉,溢於世間,事不待紀。太妃以禮之節為質,以樂之和為性。以《詩》之鵲巢采蘩小星殷雷、《易》之坤蠱家人為德,小大由之,且以其餘,施之於外。夫是以賢,子是以貴,以利於家邦。年十有四,歸於公族。又十四歲,而先嗣王即世。王屋天壇之下,有別墅焉。太妃挈今之嗣王與女子子,洎夫族之叔妹未冠笄者,與本族凋喪之遺無告者,合而家之。居無生資,勤儉自力。仁以恤,智以圖,使夫饑待我粒,寒待我纊,婚姻宦學蒸嚐之禮,待我以時。嗣王年甫及笄,其所以導成慈訓者,則以父嚴師教之道,兼而濟之。於時天下晏然,而事有將亂之兆。太妃念嗣王之壯,必及經綸,不患不貞,患不更踐,不患不聞先王之訓,患不知下人之生,率以仲尼鄙事為教。及其長也,見其為龔、黃,見其為方、召,享其孝敬、勳榮、祿位三者日躋之報焉。嗚呼!月望而虧,天之道也。以建中三年冬十月九日,遘疾薨於潭州官舍之寢,壽七十有二。

嗣王奉喪歸葬,達於南荊。國難方興,天下否塞。朝廷倚宗周維城之固,加於郡帥一等。乃用魯公伯禽有為之變,俾複其位。且使即其次而窆焉,嗣王銜恤奉詔,以戰克,以攻拔,統江西,援江陵。其事墓也,如生平之養;其哀號也,執幹戈者悲之。今茲龜筮葉謀,優詔惟允。議者或曰:「東南之鎮,荊州為大。降寇僅滅,多虞未忘,遺羊杜之重,徇曾閔之節,越三千裏執喪釋位,謂安危何?」員以為嗣王之於朝廷也,曩竭之以忠;朝廷之於嗣王也,今遂之以孝。君臣家國之際,於是乎古無以逾。況其奉先之誌,不可以奪,臨下之政,必可以保。且用崇厥孝理,始於本枝,使為子者悅,事君者勸,以感人心,以順天下。不然,何卒葬吊贈;天王之錫命,視於同盟,有加等焉。初湖南部將有王國良者,嚐危疑負固,曆年不下。嗣王為帥,恭太妃之教,以子召之。國良捧檄如歸,撫之以信,其後入衛中禁,錫名維新。乃曰:「爾來之生,今日之寵,罔極之德也。」哀請赴葬,上嘉而許之。其執禮致慕,視於苫塊,是以係之於篇。銘曰:

抑抑母儀,稟訓德門。來嬪王族,慶集宗臣。如彼崇山,應時出雲。霈然作雨,澤潤生人。裕我之蠱,啟茲寵勳。匡戴中興,為唐晉文。宜爾百祿,享茲萬春。運奪其養,天胡匪仁。清洛之陽,修邙之阜。我歸我居,我徒我友。維邙與洛,將安宅之相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