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城通志/卷之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嘉定城通志
卷之一
星野志 占天氣候附
卷之二 

夫天麗星於上,地峙山於下,人毓秀於其中,三才通流而化物成矣。我皇越基肇炎天,龍蟠桂海,聖繼神傳,民豐物阜。精金孕於升奠,琦𪻳生於慶和;安廣出蠙珠,清化產肉桂。地寶土財,山珍海錯,貨物充牣,蓋上有以應乎天文,凝靈氣、集祥符,萃薈冲和而降生之也。

爰考《春秋元命苞》:「牽牛流爲揚州,分爲越國。」《周禮疏》:「吳越,揚州分野」。南斗在雲漢下流,當淮海間爲吳分。牽牛去河浸遠,負豫章、迄會嵇,南踰嶺徼爲越分。」又云:「越南諸州在雲漢上源之東陽,宜屬鶉火,而柳七星張皆當中州,不得連負海之地,故麗鶉尾。」《前漢書·地理志》:「越地,牽牛、婺女之分野。」《星經》:「牽牛六星,次三星主南越,明則王道昌。」《淮南子·天文訓·星部》:「地名牽牛越,須女吳。」沈懷遠《南越志》:「南越之地,女牛分野。」《唐書·天文志》:「南斗爲吳分,牽牛爲越分。」《山堂考索》:「牛女爲越分。」

按:唐時有人行瓊海,以八月時見南極老人星,下有大星無數,皆古時未名。《史記·天官書》:「弧直狼,狼比地有大星,日南極老人。老人見則治安,當以秋分時候之於南郊。」《星經》:「河戍六星夾東井,當南北兩河各三星。南河三星曰南戍,近老人星,主越門。欲觀越南之星者,觀南戍;觀南戍者,觀南斗。」

考南斗六星,距西第三星去極百一十九度,主南越。則嘉定近牛之界,爲南戍之南第一星,當南極老人星之次。旁麗井分,爲井,又不得以司之,蓋其地雖居於南,而有前進於東之體勢也。且老人星常於秋分之曙見於丙丁之位,近於南極,故日南極老人,非即南極,猶之北斗非北極也。越間南極漸高,北極漸低,觀極外之星辰,《星經》多不能載。嘉定歲於此觀日,人常以星候秧,犁尾星出則秧死,猪尾星出則秧黃。此二星俱在老人星下,亦古未有名也。

占天氣候附[编辑]

南方離卦,爲日爲火。嘉定近海之人,常先見日出,爲體正大。蓋南溟距陽谷不遠,故見日大,旦見其外體,故大也。外體者,明也;內體者,光也。初出辰,先見其外體而未光,陰而未陽,爲山林川澤之氣所掩,故大而蒼凉也。

嘉定氣候恒燠,季春初雨,夏而霖,秋而澍,每多大雨,勢若傾盆,然亦一二辰即見晴霽。淋漓一二日,間或有之,從無浹旬累月之苦。雖四時有雨,而冬至始有微寒。氣候不常,四時開花,頗多香冽。凉天皓月,即是中秋,不須以日月爲斷。蘇軾記有云:「四時俱是夏,一雨便成秋。」又云:「嶺南萬戶皆春色。」蓋似之矣。

越氣炎火而地處卑濕,陰火所鍾,其海氣奔激,多鼓動而爲雷,故雨出而雷電隨作。濱海之土又薄,不能固蓄其火,陽氣大盛時,遇陰冲,鬱蒸相摶,多爲霹靂之火。其檣干樹木高峻之物,能爲厲氣所阻,遂激逼而震擊之,若夫人畜之震死者,乃適然相遇之者耳。而冬雷又其常也。

嘉定離方,陰少陽多,常多南風。以地在南而風從南來,故南之暴風獨多,頗無颶風之患。蓋颶者,乃具四方之風也。其起於東北者,必自北而西;起於西北者,必自北而東,俱至南乃息。且嘉定之風,以南爲正,凡颶必囘南而止,故嘉定無颶風也。

嘉定山澤流通,多風以散之,不蓄風瘴。而五嶺之外,又無氷雪,其露者爲純金之氣。南方火盛金衰,秋深猶熱,金氣不能成液,故少露。露少故不能結而爲霜,至冬木葉萎黃,始知有微霜下。

山澤之氣,始爲烟,中爲雲,終爲雨。雨者,雲之所爲。雲從山中出,多暗;從海中出,多雨。嘉定常多赤雲,皆離火之所發也。又有雲從地中而起,陰霾昏黑,雲霧奔騰,廣一二里,隱見間或如龍頭,或似龍尾。風捲水湧,江竭澤乾,屋樹飄拔,霾氣迴旋,自下而上,忽雨滂沱,俗號龍取水云,然人亦不常見。

水者,地之血脉,隨氣進退而爲潮。朝曰潮,夕曰汐,亦總謂之潮。潮與月相應,陰陽消息,不失其時,故曰潮信。常見潮長風起,潮平風止。朔望起二三日,潮初起,風必大;上下弦起二三日,潮漸退,風必小。蓋風者水之母,水生於風故也。嘉定潮與它處異,每月不潮不汐者二三日,冬或三四日。八九月潮勢獨大。夏至大於晝,冬至大於夜。二十五六潮長,至朔而盛,初三大盛,後漸殺。十二三又長,至望而盛,十八大盛,後又漸殺。皆視月之盈虛爲候。俗以潮之長爲水頭俗云頭昆渃,又曰渃泈,潮之消爲水尾俗曰昆渃,又名渃劍,漁者每視消長時以業漁,水頭魚多,水尾魚少。又有夏秋之際,朝潮未落,夕汐乘之,加以東風,前後相蹙,海水漲溢,是爲沓潮俗名渃央。此則潮之變,水之不能應其節者也。

嘉定臨洋濱海,下多伏流,故潮進駿奔,驟見盈滿,淹浸涯岸。且以地勢西北甚高,東南甚下,故潮退又急,浩蕩歸東,既而江渚枯竭。有候度者,潮退之準,深下十三尺云。

嘉定諸瀕海縣道,土薄地卑濕,陽燠之氣常洩,陰濕之氣常蒸。陽洩故人多正壅,腠理若疎,汗常浹背,又多飲凉冽,至秋冬必發瘧疾。蓋由寒氣入脾,脾屬土主信,故瘧發恒不爽期也。

嘉定爲愆陽所積,暑濕所居。一歲之中,風雨寒燠,罕應其候,固多不正之風。其腠理疎,易爲外邪所感。原病常起于風,爲邪風深染,能成瘋疾,故瘋字從風,可知其患所由來也。